中華五人制進步看得見 教育部重視中學聯賽產生效果

亞洲盃五人制中華隊以1和2敗收場,雖然無緣晉級8強,與各國實力仍有一段差距,但明顯可以看出中華五人制的進步,張兆祿教練表示,這一切要歸功於教育部體育署重視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聯賽,大力支持五人制發展,加上基層教練的辛勤耕耘,才有今天的成果。

教育部體育署重視中學聯賽,為台灣五人制足球帶來質變,張兆祿表示:「以前足球發展有斷層,人才稀少,但從全國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錦標賽舉辦後,到現在的中等學校五人制聯賽,讓五人制球員基數變多,訓練層面更廣,亞洲盃這批中華隊球員幾乎是踢中等五人制聯賽出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足球人才培養是無法一蹴可幾,需要經過至少五到十年的養成,過程靠得是學校投入,以及基層教練的耕耘,像是屏東縣東港、來義高中,以及嘉義縣民雄農工和台北市復興高中、和平國中等校一直致力於發展五人制足球,如今全國各縣市也在基層大力推動五人制,近幾年中學國高中報名聯賽都160-170隊。

校方的支持到基層教練的努力,透過中等五學校五人制聯賽平台,讓球員從國中到高中都有比賽可踢,獲得更多的磨練,技術隨著時間累積成熟,經歷這幾十年的慢慢茁壯,讓五人制足球看到開花結果,養成許多優秀選手,當球員有更強的競爭力,才能慢慢追上亞洲各國水準。

張兆祿表示,台灣五人制的進步,一切要感謝政府願意給資源,教育部體育署重視五人制足球,以及副署長林哲宏的大力支持,還有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這些在基層努力付出的教練,功勞是屬於他們的。

復興高中奪聯賽隊史第二冠。(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提供)

看更多:

五人制亞洲盃總結 中華實力上有差距

五人制FS1聯賽明年7月開踢! 首批9隊宣告成軍

台北隊響應FS1聯賽 合作台北海大「一條龍體系」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