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生涯最後國際賽 朱家葦退役留有小遺憾

中華五人制出征科威特參加亞洲盃,資深國腳朱家葦因私人因素沒有參與,隨著中華隊於小組賽止步,他的10多年的國家隊生涯也就此劃下句點,朱家葦坦言有一點遺憾,但考量37歲年紀,維持狀態非常辛苦,是時候進入下一個階段。

朱家葦國家隊生涯超過10年,參與過多次亞洲盃。目前他在民雄農工足球隊擔任總教練,是台灣少數具有五人制教練執照的球員,常常受國家隊徵召擔任總教練,曾帶過U17五人制國家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亞洲盃資格賽朱家葦再次披上國家隊戰袍,以他豐富的經驗和純熟的技術,帶領中華隊闖進會內賽。雖然亞洲盃他因私人因素無法參與,感到有些小遺憾,但每一場比賽他都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替中華隊加油,看到台灣五人制足球的進步,讓他十分感動。

朱家葦表示:「跟著球隊好幾個月,大家一起訓練,很多選手很辛苦,像是唐偉泰、江信緯、林志紘都是犧牲自身工作來到國家隊訓練,畢竟他們現在出社會需要賺錢,真的犧牲非常多,全新全意為國家隊付出。」

亞洲盃結束後,37歲的朱家葦也正式從球員生涯退役,「當初設定亞洲盃踢完就不踢了,踢高強度的國際賽需要維持體能,這年紀要維持不容易,身體恢復也慢很多,很怕受傷,所以這個時間點是差不多了。」

雖中華隊無緣晉級8強,但球員進步看得見,不僅成功攻破亞洲霸主伊朗國門,與印尼之戰落後時,仍持續保有猛烈攻勢,展現出以往沒有的韌性, 朱家葦說,總教練阿迪爾為台灣五人制帶來很大的改變,影響層面不只國家隊,甚至影響到基層選手和教練。

未來中華五人制要追上亞洲列強,朱家葦有兩點期待,第一點是希望能夠留下總教練阿迪爾,第二點是台企銀五人制足球聯賽,以及由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舉辦的FS1聯賽能夠正常開踢,「兩個賽季時間錯開,讓選手全年都有比賽可踢,相信這對選手會很有幫助,也期待FS1未來走向職業聯賽,提升台灣足球水平,讓國內基層從事五人制球員踢球有出路。」

朱家葦帶領嘉義縣奪得首屆全民運金牌。(台中盃主辦單位提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