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後衛范戴克 要帶領荷蘭重返榮耀

世界第一後衛,能夠被這樣稱呼,也只有范戴克有這樣的資格,這名曾以7500萬英鎊打破後衛轉會費紀錄的荷蘭人,在成名前曾擔任過洗碗工,青訓球隊沒給他職業合約、還曾因腹膜炎影響職業生涯,而范戴克苦盡甘來終於破繭而出,成為球員進攻上惡夢般的人物。

范戴克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范戴克出生在荷蘭小鎮布雷達,爸爸是荷蘭人、媽媽是蘇里南後裔,4歲時爸爸拋棄了全家,與媽媽離婚離開了范戴克,根據范戴克的叔叔佛西烏(Steven Fo Sieeuw)表示:「這件事讓范戴克很難原諒自己的爸爸,現在范戴克球衣上的姓名,印的都是名字Virgil,而不是他的姓van Dij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媽媽堅定的支持范戴克,努力貼補家用照顧家裡3個孩子,把范戴克送進了荷蘭球隊威廉二世梯隊裡,一開始范戴克踢的是邊後衛,不過速度不夠快,踢這個位置太難,17歲身體開始抽高後轉到中後衛的位置,但當時范戴克整體技術不出色,范戴克本人說道:「當時教練覺得我天份不夠、動作慢半拍,踢不上去。」

范戴克青訓時期大多都是在板凳度過,雖然球場上沒得到成就感,但范戴克小時後卻相當懂事,為了幫媽媽貼補家用,他一邊踢球一邊擔任洗碗工,還曾被當時餐廳老闆講:「去學一個技術,別踢球了。」范戴克18歲時球隊要與他簽職業合約,不過當時威廉二世猶豫了,沒有給范戴克職業合約。

不過此時范戴克的貴人出現了,M.柯曼(Martin Koeman)這名善於提拔球員的教練,在一次場合看到范戴克認為如果他能獲得正確的指導,還是有不錯的發展潛力,因此透過關係將他轉往荷甲格羅寧根足球俱樂部;初期范戴克依然從板凳出發,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范戴克逐漸受到教練信任,成為球隊的主力中後衛。

但2012年范戴克一次訓練中突然倒地痛苦抽蓄,之後檢查出他罹患腹膜炎、闌尾炎等胃部症狀,而且是不趕快治療有可能會死去的情況,范戴克回想起那一段時光,他表示第一次離家,不懂得怎麼照顧自己,經常吃垃圾食物、沒比賽都玩到通宵,經過這次與死神的拉鋸後,范戴克懂得自律的重要性,現在他不喝飲料、只喝水,因此有了「海王」的稱號。

之後范戴克轉隊來到蘇超的塞爾特人,在塞爾特人期間展現了他強大的防守能量,2015年透過M.柯曼的兒子R.柯曼(Ronald Koeman),來到英超效力南安普頓,在這段時間無論是防守上或是進攻,都逐漸讓他成為豪門的追逐對象,終於2017年12月27日以打破後衛轉會費紀錄的7500萬英鎊,加盟紅軍利物浦。

范戴克在利物浦揚名立萬。(圖:取自@FootyAccums推特)

192公分的范戴克,絕對不是笨重的中後衛,他速度快、力量強、制空權出色,幾乎集合所有後衛該有優點於一身的范戴克,不但幫助利物浦拿下英超冠軍,更獲得歐足聯最佳球員、英超最佳球員等獎項,更差一點拿下金球獎,當年的洗碗工搖身一變成為世界足壇的第一中後衛。

不過就在成名後,批評也隨之而來,包括有人認為他在場上缺乏激情,防守只會後衛因此有了「范退退」的名稱,但經過小時候吃苦的時刻,這些批評都算不了什麼,他說:「所有挫折造就現在的我,我的人生重大轉折是在26歲才發生。」如今卡達世界盃是他首個世界盃,這名世界第一後衛要帶領荷蘭重返榮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