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壓力太沈重 內馬爾要率「森巴軍團」重返榮耀

曾經的巴西天才少年,內馬爾(Neymar)如今也踏入30大關,無數巴西球迷都將內馬爾視為繼羅納度(Ronaldo)後,巴西足球的救世主,但內馬爾始終無法將巴西帶回世界頂端,如今年滿30歲的他,將帶著更成熟的球技,率領巴西在世界盃上過關斬將。

內馬爾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街頭+五人制造就華麗球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992年在巴西聖保羅出生的內馬爾,繼承了職業足球員父親的名字,也讓他童年就是滿滿的足球,而他也相當熱愛這項運動,據悉在他9歲時房間裡就有54顆足球,小時侯的他常常在街頭踢球,以五人制足球訓練自己快速思考、移動的能力,這也造就他如今靈活又華麗的腳法。

內馬爾早早被球王比利(Pele)曾經待過的桑托斯青訓學院(Santos Futebol Clube)相中,11歲就展開足球生涯,儘管擁有天賦,但內馬爾仍勤加練習,在球隊訓練完後還會留下來自主檢討,也讓他在13歲就通過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的試訓,但當時在父親的堅持下,選擇留在桑托斯。

職業隊伍風光無限

2009年3月7日,內馬爾以17歲之姿貢獻了職業生涯的首秀,該季他出賽了48場比賽踢進14球,逐漸獲得外界關注,更被看好成為下一個球王。隔年內馬爾持續發光發熱,不僅率領桑托斯拿下南美自由盃冠軍,還獲得了年度南美最佳足球員(South American Footballer of the Year)的殊榮,並在隔年連霸該獎項。

2012年2月5日,過20歲生日的內馬爾,踢進了身為職業足球員的第100球。先前內馬爾的經紀人就曾透露,他希望成為世界巨星,「但若留在巴西踢球,達成這個目標的機會是零。」,桑托斯最終還是留不住內馬爾,隔年他離開了家鄉。

2013年內馬爾轉戰西甲豪門巴塞隆納,也是在此時他和梅西(Lionel Messi)、蘇亞雷斯(Luis Suarez)組成了「MSN」連線,在2014-15賽季中,三人總共攻入122球,被譽為史上最強的進攻三叉戟,同時也幫助巴薩成為史上第一支兩次奪下三冠王的球隊。「MSN」組合的三年(2014-2017)盛世,總計攻入302球。

內馬爾在巴薩的四個賽季,出賽186場、攻進105球,幫助球隊贏得一座歐冠冠軍、兩座西甲冠軍,還達成西班牙國王盃三連霸。2017年8月,當時25歲的內馬爾「世紀轉會」,轉戰法甲豪門巴黎聖日爾曼,也令「MSN組合」成為絕響。

內馬爾腳法華麗。(圖:取自內馬爾IG)

國家隊「救世主」 期待巴西的第六座冠軍

國家隊方面,內馬爾自2010年世界盃後,正式加入巴西隊。2013年他在聯合會盃5場比賽攻進4球,還獲得多項個人獎,包括決賽最有價值球員、賽會金球獎等,也是這場比賽讓他成為巴西新星。

挾帶著冠軍的氣勢,巴西已經為2014年在自家門前的世界盃做好準備,這也是內馬爾生涯首度參與世界盃,他在小組賽表現亮眼,沒想到卻在8強和哥倫比亞的賽事中,被Juan Zuniga頂到背部,造成脊椎骨裂,提前告別世界杯,在缺少大將的情況下,巴西在滿場球迷面前,於4強以1比7屈辱性地敗給德國,接著又以0比3輸給荷蘭、屈居殿軍。

2016年里約奧運,內馬爾終於在家鄉面前再次對決德國,雙方進入PK大戰中後,擔任隊長的內馬爾踢進致勝關鍵球,巴西以5比4復仇成功,捧起奧運金牌,比賽結束的哨聲響起時,內馬爾更是直接跪在地上痛哭,所有壓力在這一刻釋放。

2018年世界盃,內馬爾一直飽受傷勢影響,最終巴西在8強就以1比2不敵比利時淘汰,近兩屆世足賽都無功而返,承載著巴西全民期待的內馬爾曾表示,這恐怕是他最後一次世界盃,「我認為這是我的最後一次,因為我不知道我是否還有精力去處理足球。我會盡一切努力為我的國家贏得勝利,實現我從小到大的最大夢想。」

身穿巴西「最強10號」,內馬爾的速度快、盤球能力強,射門技術出色,還擅長花式過人,看他踢球似乎就像在看森巴舞表演,這次世界盃,他也將帶領「森巴軍團」衝擊隊史第6座大力神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