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傳奇生涯的最後一步 梅西就差一座大力神盃

今年35歲的梅西(Lionel Messi),生涯獲獎無數,近來還帶領阿根廷拿下美洲盃冠軍,這是阿根廷繼1993年、睽違28年再度於美洲盃封王,壓力釋放的梅西也激動掩面痛哭,看得出這一冠真的等得太久了,接下來他又率隊於南美洲-歐洲冠軍盃(Finalísima)擊敗義大利,奪下第二個國際賽獎盃,現在他將帶著這股氣勢,一舉衝擊大力神盃。

梅西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阿嬤啟發足球夢 不因侏儒症退縮的梅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987年,梅西在阿根廷出生,成長於一個喜愛足球的家庭,不過最早將他推入球場的,是他的外祖母Celia,不只曾經為了梅西和教練爭執,只為讓他有一次上場的機會,此後還時常陪伴身側,看他訓練、看他比賽,可惜在梅西11歲生日前,Celia過世了,而這對梅西的影響很大,也因此他在每次進球後,都會在胸口畫十字並指向天,就是為了感謝外祖母。

雖然很早就展現足球天賦,但噩耗也隨之而來,梅西在11歲時被診斷出生長激素缺乏,也就是侏儒症 ,會阻礙他的骨骼生長使他無法長高,這並非不可醫治,但是注射生長激素,每月花費高達900美元,母隊紐維爾老男孩反悔不願支付高額醫療費用,讓他開始尋求其他俱樂部的協助,最終得到了巴塞隆納的回應,梅西全家也舉家搬到西班牙。

橫空出世的球星 爆發的梅西

梅西在2000年、年僅13歲且只有140公分的時候,參與了巴塞隆納青訓拉瑪西亞(La Masia)試訓,最終獲得了簽約,在巴薩的妥善照顧下,梅西也漸漸展露頭角,2004年10月16日,梅西以17歲之姿在西甲完成了自己在巴薩的首秀,接著在2005年5月1日他接獲前輩小羅納度(Ronaldinho)的助攻,踢進個人在西甲的首顆進球,以17歲10個月又7天打破球隊最年輕進球紀錄。

自2005-06賽季開始,梅西在巴薩穩定出賽並發揮,由於他驚人的腳下盤帶及過人突破,還獲得了「小跳蚤」的綽號,該季他還拿下了生涯首座歐冠冠軍。2008-09賽季巴薩做出整頓,提攜瓜迪奧拉(Pep Guardiola)擔任總教練,送走頭號球星小羅納度,以穿上10號球衣的梅西為核心進行重建。

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梅西在該季交出了51場38球17助攻的數據,同時也在歐冠射進9球獲得射手,和瓜迪奧拉配合助巴薩奪得六冠王(西甲、國王盃、歐冠、歐洲超級盃、西班牙超級盃、世俱盃),梅西也收獲金球獎、世界足球先生殊榮,完成了驚人的蛻變。

梅西從13歲加入巴塞隆納青年隊,到2021年正式離開,進球和上場次數都居隊史之冠,從2005年滿18歲正式與巴塞隆納簽約成為先發球員以來,總計為巴塞隆納隊踢了778場、踢進672球,率隊10次拿下西甲冠軍、4度稱霸歐冠,個人6次拿下金球獎、6度獲選世界足球先生,並有6座歐洲金靴獎,3項紀錄傲視足壇。

2021年夏天,梅西正式離開待了16年的巴薩,改披法甲巴黎聖日爾曼的球衣,不過上季沒能幫助球隊贏下法甲冠軍。

梅西在2021年離開巴塞隆納。(圖:取自梅西IG)

一冠難求 國家隊失意的梅西

在俱樂部風光無限的梅西,在國家隊生涯就顯得崎嶇,雖然2005年他代表阿根廷出賽U20就拿下冠軍,還奪下了最有價值球員和金靴獎兩個獎項,之後還和好友阿奎羅(Sergio Aguero)在2008年北京奧運獲得金牌。不過在真正被認定為重大國際足球賽會的世界盃、美洲盃,梅西都沒能率隊奪冠。

尤其世界盃最為人所知,梅西代表阿根廷出戰了4次世界盃,自2006年開始,總計出賽了19場,攻進6球送出5次助攻,最好成績為2014年世界盃拿下亞軍,雖然梅西拿下最有價值球員,但他當時直言,「我根本不在乎什麼獎項,只有冠軍才最重要」,還有直愣愣望著大力神盃卻無法企及的模樣,至今依然讓愛他的球迷心疼。

2016年的美洲盃,阿根廷再度於冠軍戰吞敗,梅西一度宣布退出國家隊,但在看到自己國家於2018年的世足資格賽中走得跌跌撞撞,又重返國家隊,經歷了幾次磨難後,2021年阿根廷終於在美洲盃決賽中,以1比0擊敗死敵巴西,梅西終於捧起了個人國家隊生涯第一座冠軍。隔年又在南美洲歐洲冠軍盃(Finalissima)中,以3比0擊敗義大利,連兩年奪冠。

2014年世界盃決賽前,梅西向冠軍金盃一瞥最後卻拿不到手。(取自2014世界盃文宣)

向世界盃發起最後衝擊的梅西

選手生涯邁入晚年,今年已經35歲的梅西拿過大大小小的獎項,也創造無數過人紀錄,傳奇生涯就缺一座大力金盃,在前往卡達前,梅西就直言,這將是他的最後一屆世界盃,他已經等不及要為阿根廷創造歷史,在這最後一舞中,他和他的隊友們勢必會卯足全力,朝冠軍發出最有力的怒吼。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