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禁區改變守門員認知 德國的精神領袖諾伊爾

如果在2000年代初期,有人說守門員的工作不只是撲球、開球、守住龍門,而是要走出禁區參與後場組織,更要積極進攻,否則無法擔任守門員一職,大家都會覺得那個人是瘋子。但有時候,先鋒與瘋子往往只差一線之隔,而這位門將是名符其實的先鋒,他邁出的第一步,永遠改變了人們對「守門員」的認知,他是拜仁慕尼黑的隊長、德國國家隊的精神領袖,現代足球「清道夫」諾伊爾(Manuel Neuer)。

諾伊爾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職業生涯起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諾伊爾就讀於綜合學校貝爾根費爾德中學(Gesamtschule Berger Feld),這裡是著名的足球學校,他兒時偶像是當時效力於沙爾克04(Schalke 04)傳奇門將萊曼(Jens Lehmann),他認為其是史上最偉大的門將。1991年諾伊爾受到沙爾克04青睞選入青年隊,如願與偶像在同一隊。諾伊爾當時在青年隊已展現出超越同齡般的足球天賦,他的突出吸引教練團目光,並將他作為重點培養球員。

傳奇的開始

2005年當時尚未滿20歲的諾伊爾,已經跟俱樂部簽下職業生涯第一張合約,作為球隊三號門將。正式初登板於2006-07賽季,當時僅20歲的他球技非常成熟,就像已經在職業賽身經百戰的球員,該季他就繳出連續19次「清門成功」, Clean Sheet (隊伍防守不失球)百分比來到48.1%排名聯賽第一,更使沙爾克04成為當季德甲亞軍。

 職涯第二站

諾伊爾僅用一個菜鳥賽季就打響知名度,他接下來的幾個賽季在沙爾克04都有穩定表現,受到俱樂部信賴,2010-11賽季擔任球隊隊長,帶領沙爾克04殺進歐冠四強,雖最後在延長賽0比2敗給曼聯,但他的出色表現使當時曼聯傳奇總教練佛格森(Alexander Chapman Ferguson)給予極高評價,甚至在賽後訪問表示考慮帶他到曼聯。

2011年諾伊爾轉投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諾伊爾來拜仁後,就打破前守門員卡恩(Oliver Rolf Kahn)的「1000分鐘不失球」紀錄,不失球時間達到1147分鐘。

2011-12賽季,拜仁歐冠決賽面對切爾西,雙方在加時賽仍無法分出勝負,最後PK大戰諾伊爾射進12碼,這也是他在拜仁的第一顆進球,然而因隊友失誤導致錯失冠軍,同年拜仁不論是德甲或德國盃,皆不敵多特蒙德收下亞軍,因此他在拜仁首個賽季只能成為「三亞王」。

拜仁諾伊爾。(圖:諾伊爾IG)

三亞王與三冠王

「三亞王」這個稱號,對於拜仁來說是一種恥辱,因此2012-13賽季決定捲土重來,只用28輪就登上德甲冠軍寶座、於德國盃封王,接著在歐冠四強摧毀地表最強巴塞隆納,殺入決賽遇到老對手多特蒙德,諾伊爾在龍門前高接低擋,封死對手特進攻路線,最終隊友羅本(Arjen Robben)在第86分鐘成功絕殺對手,使拜仁當時成為德甲有史以來第一個「三冠王」。

當年諾伊爾的表現也獲得一致好評,他整個賽季成功撲救71次, 獲得IFFHS世界最佳門將、歐洲足總年度最佳陣容、以及FIFA年度最佳陣容等榮譽。

走出禁區

不只在禁區活躍,走出「守門員安全線」外的諾伊爾,憑藉過人臂力、敏銳的閱讀球場成為一名「清道夫門將」,這並未影響他身為門將的工作,反而能多次預判對方傳球路線並率先解圍,甚至是轉守為攻。比起單憑反應的門將,諾伊爾有更扎實基本功,在禁區外的他有著出色腳步及冷靜判斷,讓場上有如10對11的比賽。而最重要的是,他這創新的打法,徹底改變足球,改變21世紀、2014年後人們對守門員一詞的認知。

國家隊常客

諾伊爾從青少年時期就是國家隊的固定班底,參加過各層級國際賽,2010更被選為一號門將代表國家出戰南非世界盃,正式接棒偶像萊曼成為當年一段佳話。第一次參加世界盃就拿下季軍,接著2014年巴西世界盃更是一舉拿下冠軍。

然而這段輝煌歷史中斷於2018俄羅斯世界盃,德國在小組賽0比2敗給韓國,成為他們不堪一幕。如今已36歲的諾伊爾,將再次披上國家戰袍出戰2022卡達世界盃,期待能帶領國家重返榮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