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民窟走出的非洲足球先生 馬內人生因足球改變

塞內加爾球星馬內(Sadio Mane)是當今最佳邊鋒之一,現效力德甲球隊拜仁慕尼黑,領著超過1千萬台幣的週薪,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他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好,但憑自身努力,馬內靠著足球翻轉人生,榮獲非洲足球先生殊榮,成為家鄉的驕傲。

馬內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出身貧民窟的馬內 受世界盃影響立志踢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內在塞內加爾南部Bambali長大,這是一個人口不到50人的小村莊,從小家境並不富裕,生活最大的娛樂就是在街上跟朋友踢足球,小時候,他在電視上看到英超聯賽,讓他對職業足球抱有憧憬,對他來說,種下在英超踢球的夢想種子。

2002年日韓世界盃,塞內加爾首度於世足賽亮相,並且一路過關斬將踢進8強,尤其在塞內加爾首場比賽中爆冷擊敗衛冕軍法國,至今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我把他們視為偶像、英雄,有一天我也想要成為這樣的人物。」

2002年世界盃結束後,馬內堅定踢球的決心,想要成為最好的球員,當他滿腦子只有足球時,他開始想著前往大城市尋找踢球的機會。在馬內7歲那年,他的父親因胃病辭世。由於他的家裡有太多的兄弟姐妹,無法負擔他的生活費,於是把他交由叔叔撫養,他的叔叔賣掉自家農作物,只為替他籌措資金,幾乎村裡每個人都捐款支持。

當馬內搬到首度達卡附近郊區時,他住在寄宿家庭,Home爸和Home媽盡可能地幫助他,讓他只需要專心踢球,後來他在塞內加爾的Académie Génération Foot足球學校展開職業生涯。

足球改變一生 創造英超歷史紀錄

馬內目標透過足球幫助家人擺脫貧困,幸運的是,他的足球天賦被法國球探看上,成為人生的轉捩點,球探將馬內帶到了法國。2011年夏天15歲的他正式加盟法國梅斯足球俱樂部,並於隔年迎來首秀。

2012年倫敦奧運,馬內獲得國家隊U23徵召,最終塞內加爾在8強賽不敵最後奪下金牌的墨西哥U23。

倫敦奧運結束後,馬內轉會至薩爾斯堡紅牛,轉會費400萬歐元是梅斯曾經收到第三大的轉會費,那個賽季隨隊贏得奧甲雙冠王。2014年他以1180萬英鎊加盟英超球隊南安普頓,實現小時候在英超踢球的夢想,之後他投效豪門利物浦,轉會費為3400萬英鎊,曾締造非洲球員最高轉會費紀錄。在利物浦待了6年時間,2022年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宣布簽下馬內,合約簽至2025年。

馬內在英超獲得巨大的成功,並保持英超聯賽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2015年賽季效力南安普頓的他,在與阿斯頓維拉之戰,僅用2分56秒攻入3球,這是英超歷史上最快的「帽子戲法」。

2019年馬內榮獲非洲足球先生。(圖:取自@sportbible推特)

非洲足球先生 熱心公益

馬內職業生涯幫助利物浦奪得了歐冠、歐洲超級盃和世俱盃的冠軍,2019年他榮獲非洲足球先生,這是馬內首次獲得該項榮譽。他在成名後依然保持謙虛、善良的品行,很受隊友歡迎,也很有球迷緣,就像是大家的朋友,絲毫沒有頂級球星的架子,他曾在受訪時表示:「我不需要名車豪宅,我只想幫助他人。」

作爲一名虔誠的穆斯林,馬內捐錢改造家鄉的清真寺,因為自己年少時,父親因患病無處救治而亡,因此他出錢出力替家鄉修建醫院,也替家鄉孩童修建學校。至今,他每年仍為家鄉提供金錢上的幫助,故每當他回到Bambali時,他都會受到如英雄般的對待。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