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界LBJ 美國隊長普利西奇

普利西奇出生於美國賓州赫爾希鎮(Hershey),那裡是知名巧克力品牌Hershey’s的誕生地,被稱為「巧克力小鎮」,因此在網路媒體Bleacher Report製作的動畫「The Champions」裡,片中的普利西奇聲稱自己家裡有巧克力噴泉。

普莉西奇介紹。(圖:黃懷賢製作)

由普利西奇這個姓氏可知,他有異國血統,由於祖父是克羅埃西亞人,他曾在與多特蒙德簽約時,申請克羅埃西亞國籍,因此他也曾有機會披上克國戰袍,但終究選擇投身美國隊。普利西奇的父親是五人制足球員,可想而知他也擁有足球天份,7歲時曾加入英國巴克利鎮的青訓系統,後來回到美國參加地方青訓隊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普利西奇在職業賽嶄露頭角的年紀很輕。16歲時,他和德甲多特蒙德簽約,開啟了歐洲足壇之旅。首年他在U17、U19都有亮眼成績,隔年、2016年,他未滿18歲,就被升上多特蒙德一線隊;4月17日,多特蒙德對上漢堡,普利西奇射入他的德甲第一球,下一場對上斯圖加特又射進一球,連續打破「史上最年輕非德籍進球球員」及「史上最年輕連續兩輪進球球員」紀錄。他的驚奇還沒完,隔年、2017年歐冠對上葡超班菲卡的比賽中,他也有進球、並成為隊史最年輕的歐冠進球球員。

對他愛護備至的多特蒙德終究不能阻止普利西奇被英超豪門球隊挖角,2019年,普利西奇加盟切爾西,身價6400萬歐元,登上史上身價最高北美球員之位,以租借身份回到多特蒙德打完該球季後,他就正式成為切爾西的一員。

普利西奇現效力切爾西。(圖取自:@CFCLEFTY 推特)

下一個球季,普利西奇並未愧對身價,2019年10月26日對上班來的比賽,他上演帽子戲法,且是左、右腳與頭球各一球的「完美戴帽」,刷新切爾西的隊史最年輕戴帽紀錄,也是繼2012年柯林特・登普塞(Clint Dempsey)以來,第二位在英超完成帽子戲法的美國球員。

登普塞是美國足球傳奇球員,也曾經擔任「美國隊長」,就在登普塞即將淡出國家隊陣容之際,普利西奇來了,且連續刷新「美國國家隊史最年輕進球球員」、「最年輕梅開二度球員」、「最年輕世界盃會外賽進球球員」等紀錄。2018年11月,20歲的普利西奇戴上「美國隊長」臂章,雖然他職涯中小傷不斷,世界盃前對日本友誼賽因拉傷缺陣,但仍不損他的彪炳戰功,成為美國球迷的新希望,甚至被暱稱為「足球界LBJ」。這次,年輕的美國隊長能讓星條旗在卡達驕傲飄揚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