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夫專欄/日本隊全力以赴為了球隊犧牲自我 帶來勇氣和感動、團結

文/陳彥夫(作者為日本出生長大台灣人,曾擔任黑田教練在台翻譯,後於德國學習足球並回日本擔任各級教練,近期為中華男足國家隊守門教練)

對日本來說,絕對忘不了12月2日第一次突破循環賽,已經是20年前日韓世界盃的時候,那時整個日本人紅起來了,足球人口也增加很多.過了20年又回來了那時候的熱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贏了兩個歐洲強國,而且這五年很多日本的教練去了德國及西班牙當當地的教練,德國的話,50年前就有教練及教練的交流關係,這幾年J聯盟的俱樂部也有與德國的俱樂部建立合作關係,好多日本的組織單位,包含協會及球隊,還有運動產業建立關係,再來從他們學到好多東西了。

這一場比賽得一個關鍵就是 犧牲自我西班牙的球員得技術,觀察力確實是好,那怎麼做不讓他們發揮這些好東西。

日本田中碧。(歐新社)

Gegen Pressing

德國名將Jurgen Klopp執教獨特蒙特的戰術代表就是這個Gegen Pressing防守及進攻是從這個壓迫開始的意思。

這一場比賽,日本隊設定一個5-4-1,5-2-3的陣型,西班牙隊球在中間就用5-4-1,球移到打邊的球員就用5-2-3就壓了,是一個簡單的打法,但是持續做90分以上是非常困難的,一直都觀察敵人,一直都考慮站在哪裡,一直都專注指揮隊友壓的時間點,盯人的交代等等,非常不簡單的事情。

這一場比賽關鍵人物是我覺得前鋒前田大然,平均一場比賽做60次的Sprint(時速24公里),真的很難想像,但確實他的壓迫,有限制西班牙的進攻方向,而且犧牲自己的狀態,為了球隊,對的時間點就壓過去了,抱著全日本的夢想,繼續全力以赴的壓,任何的背後球繼續追,看了這前田的表現,一定有影響到下半場進來的前鋒淺野,他拿著勇氣來積極地打了,看得出來全力以赴的表現影響到球員,還有球迷他們,然後開始團結了.

犧牲帶來勇氣及感動,不只是前田選手的貢獻,大家的犧牲的精神帶來團結、勇氣、感動了,身為一個人,真的佩服這個精神。

堂安率為日本踢進關鍵追平球。(歐新社)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