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速興建國家足球運動中心 屏東長治願出地蓋五人制賽訓專館(上)

世界盃足球熱燃燒全球,也日漸在台灣受重視,國會殿堂裡多位立委呼籲體育署要拿出對策,盡速興建國家足球運動中心。此刻我們重振足運,迫切需要有個自己的「家」,一個屬於國家足球賽訓的專館。最近,屏東長治鄉主動出地,率先為興建首座「國家足球運動中心五人制賽訓專館」而催生。

2022年4月26日召開的「國家足球六計畫回顧與展望」,當時期望透過此計畫將國家隊踢進100名,但反而退到157名,掀起諸多的檢討聲浪。不過我們長年聚焦在11人制成績表現,甚少關注近幾年國內一直積極廣泛推展的五人制足球運動,由於五人制節奏快、場地小、進球率高屬室內比賽,非常適合在地窄人稠的台灣推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針對「國家足球六年計畫」的檢討,立委陳秀寶、張廖萬堅都點出比賽訓練場地不足,尤其是國家隊沒有固定訓練基地等問題,造成連國家隊都到處流浪訓練相當刻苦。

之前有相關人士提議把屏東六塊厝體育園區計畫,建議上級規劃出15公頃以上的土地,用來興建一座國際級的足球訓練中心,但該地原屬興建棒球場館規畫,要改為足球使用不太可能下,現在熱愛足球的屏東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響應長治鄉鄉長古佳川的主動出地,希望獲得政府相關部門的認同與金援,爭取在長治鄉興建國內首座的「國家足球運動中心五人制賽訓專館」。

日前,古佳川鄉長與屏東立委鍾佳濱,還有角逐全國社會五人制聯賽的屏東代表祐德五人制領隊邱兆清等人,會集長治國中體育館為「國家足球運動中心五人制賽訓專館」全力催生。

古佳川鄉長表示,長治鄉無償願提供這塊鄉所有地,早先屬國防部用地,如今歸屬長治鄉鄉公所地,兩年前客委會曾規畫蓋風雨籃球場,但申請建造已過時效,現在正好可以重新規畫未來我們的五人制賽訓專館。

屏東資深立法委員鍾佳濱願全力促成這項對國內足球有益的大事,他表示,屏東配合國家體育政策推動足球不遺餘力,尤其在少子化的現在,基層組建11制足球隊比較困難下,迎合時代需要,發展小型的五人制足球運動,正是時機。他又指出,現在長治鄉主動出地,站在支持國家及屏東基層足運發展的立場,藉此機會好好向上級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期許國內首座「國家足球運動中心五人制賽訓專館」在長治誕生。

長治足球人每年大年初一都回來踢球團拜。(圖片黃永志提供)

屏東縣長治鄉是足球風氣興盛的地方,追朔發展歷史約民國四十幾年,昔日的長治中學(當時高中部)即有一批印尼華僑的老師熱愛足球,他們開啟了長治中學的足球風氣,這支已有七十餘年的傳統學校球隊,每逢週日下午常聚集老、中、青的球員馳騁於學校足球場,儼然足球成為長治的文化。

長治在地足球養成的過程中,陸續培養多位優秀的國家隊人才。最鼎盛時期以民國60至70年最輝煌,曾經在德協國小、長治國中、民生家商(長中校友)、社會組(長治鄉代表隊)拿到同年的屏東縣運冠軍。期間培育出老國腳吳昭興(見上圖後排左三),1999年亞洲盃獲亞軍的中華女足總教練張明賢(見上圖後排左一),還有現役女足國家隊當家射腳蘇育萱等優秀足球人才。

長治國中的八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圖片黃永志提供)

長治足球紮根的老園丁黃永志老師(見上圖後排左二),從民國82年返母校任職開始,至今30年的堅持耕耘,使長治國中成了今天屏東的足球重地,每年的大年初一,長治足球人都會回來母校踢球團拜外,另外規畫配合「國家南向政策」,在屏東興辦了「阿猴盃」國際青少年足球賽,帶動地方與國內的基層足球風氣。

長治國中的五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圖片黃永志提供)

屏東祐德五人制領隊邱兆清也率同全體球員全力相挺這項國家五人制的大計畫,而一手策劃這項方案的黃永志,30年來紮根屏東基層深獲上級與地方的肯定與支持,先後已打造了長治國中擁有兩塊人工草皮的五人制及八人制專用場地,另有可作11制比賽場地的天然草皮正在大興整地植草中,儼然成了全屏東最完整的足球訓練園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