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在日本足球奮鬥的陳彥夫 傳承黑田教練的教學智慧助台將開啟旅日路

前中華男足國家隊翻譯陳彥夫,近期從橫濱FC轉到群馬草津溫泉俱樂部,現在擔任青訓梯隊的守門員教練。陳彥夫表示,除了繼續提升自身的能力之外,傳承黑田教練的教學智慧,也希望能夠幫忙台灣球員牽線,為台灣小將開啟旅日之路。

陳彥夫是在日本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是前中華男足日籍教頭黑田和生的在台翻譯,也是英籍「魔法教頭」懷特(Gary White)帶兵時期的守門助理教練兼翻譯,並曾跟隨中華女足時任總教練堀野博幸征戰2018年雅加達亞運,一同見證女足寫下20年來最佳成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彥夫於2018年離開台灣後,前往德國擔任青訓隊守門教練,之後待在一支半職業俱樂部協助教球,後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於是他決定回到日本;他先在長崎綜合科學大學附屬高中的擔任守門教練,之後2022年他擔任日本J聯盟橫濱FC的U12菁英計畫以及守門員課程的教練以及慶應義塾大學的守門員教練。

從德國學成歸來後,陳彥夫表示自己心境有很大的不同,「我在德國2年多的時間,我在教球經驗上提升許多,但5年前的我只考慮到自己的東西,而回到日本之後,從高中球員不甘被淘汰的眼淚中,我有不同的感覺,現在心境更多的是想把我所有的知識和經驗全部傳授給年輕選手。」

陳彥夫接著說,現在他一心只想著要幫助年輕球員,一切都是為選手著想,也懂得因材施教,「以前的方式是將我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直接傳授給球員,但現在的指導方式不太一樣,我會先針對球員的個性、技術能力、風格進行分析,並為球員設計一套適合的訓練。」

陳彥夫(左)曾任黑田教練在台翻譯。(陳彥夫提供)

在重視態度精神的黑田教練潛移默化之下,陳彥夫帶球員同樣最重視精神力,他深信只有擁有好的態度和精神,才有機會成為職業球員,「球員若無法自律,沒有好的態度精神,不僅僅進步有限,還會錯過很多機會。」

在教球的時候,陳彥夫也會先跟球員「確認過眼神」,他表示,黑田教練曾告訴他用眼睛來溝通,眼睛是心靈之窗,從球員的眼睛就能知道對方的態度,「我會把黑田教練教我的待人處事的道理,繼續傳承給子弟兵。」

陳彥夫自我要求也非常高,幾乎一整天時間都投入在足球上,除了日常負責帶球員訓練,他通常一大早就會起床開始設計訓練菜單和戰術,常常一轉眼時間已經中午,生活過得十分充實,他也樂此不疲。

從大城市神奈川縣的橫濱市來到鄉下的群馬縣,陳彥夫不單是想磨練自己,另一個的原因是想追求更高的成就感,他說:「橫濱整體環境發展已經很健全,相比之下群馬草津溫泉有落差,想要體驗在沒有太多贊助商幫忙,且球隊資源不多的情況下,自己能夠發揮出多少能力,想要看看球隊到底能打到什麼成績。」

除了教球之外,陳彥夫也希望幫台灣球員搭起與球隊的旅外橋樑,他透露,已經開始跟老闆討論,目前俱樂部有跟當地的高中合作,期待能夠幫忙牽線,讓台灣球員有機會能來日本留學發展,在這裡獲得更好的磨練,開啟球員旅日的一個管道。

(影片由彭善豪製作提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