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腳漂亮勝過姆巴佩 看奧萊克瑟拄拐杖勵志故事

普斯卡斯獎(Puskas Award)自2009年設立以來,獎勵的都是年度射進最漂亮進球的足球運動員。曾經的獲獎者包括C羅、伊布、內馬爾、薩拉赫等巨星。提到這些進球,球迷腦中立刻就有精彩畫面浮現,比如2020年孫興慜的超級奔襲,2014年巴西世界盃上,J羅面對烏拉圭的天外飛仙等等。不過這次不一樣,只有一隻腳的奧萊克瑟(Marcin Oleksy),漂亮勝過了姆巴佩等巨星,他成了新的足球勵志故事。

誰能在國際足聯的年度頒獎上,在與梅西、姆巴佩等巨星的海報中佔據C位?誰又能在頒獎典禮上,吸引無數記者的閃光燈和關注?即使現在說出他的名字,奧萊克瑟!也有很多人不熟悉這個小人物,但他的故事,卻很好的詮釋了足球的真諦與新啟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精彩進球,被外界看做可以入選「普斯卡斯」獎,但最終入選最後決賽的只有三個。普斯卡斯獎不是沒給過小人物機會,效力巴西乙級聯賽的利拉Lila(2015年)、馬來西亞球員蘇布里Subri(2016年)、匈牙利人若里Joli(2019年),也都曾憑藉驚豔的破門獲此殊榮。

然而像奧萊克瑟這樣,拄著拐杖在球場上飛翔,並站在普斯卡斯獎領獎臺上的,奧萊克瑟前無古人。他憑一個倒掛金鉤的進球博得大家的一致讚揚!

奧萊克瑟憑一個倒掛金鉤的進球博得大家的一致讚揚!(取自FIFA推廣社媒)

小時候,奧萊克瑟喜歡踢足球,可能力有限,他沒幻想過自己能成為職業球員,父母也不會因為踢球耽誤學習,踢球沒前途而責怪孩子,他們只是支持小奧萊克瑟盡情玩耍,找到快樂。

像所有平凡人一樣,足球只是奧萊克瑟的業餘愛好,他升學、就業、戀愛、準備結婚,為了生活奔波,為了生計發愁,為柴米油女友拌嘴。

足球是奧萊克瑟最不能捨棄的,即使成年後成為工人,每天非常疲累,他每週也堅持在家鄉的一支丁級球隊踢球(波蘭業餘級別),作為門將的他,偶爾會做出驚豔的撲救。

很多隊友會和他開玩笑說:你太棒了,未來一定有機會在波蘭頂級聯賽效力。此時,奧萊克瑟從來都是哈哈大笑,調侃自己「我也是這麼想的」後,再投入到繁瑣複雜的生活中。

所有的平淡和美好在2010年改變了,奧萊克瑟作為一名道路工程工人,當天像往常一樣,與同事去修補柏油馬路。此時,附近的環形車道上,一名上了年紀的瀝青卡車司機,因為感覺不舒服,對汽車失去控制,汽車撞向了旁邊一個300斤的圓柱體,衝向一群工人。

不幸的是,奧萊克瑟就在其中,他被圓柱體撞擊後倒下,強忍著劇痛,用雙手撐起自己的身子後,發現左腿扭向了相反的方向。身邊的人發出尖叫!

此時的他只有23歲,而他的女友愛維麗娜剛剛懷孕不到五個月。被迫開始的新生活,已經沒了足球。

不知昏迷了多長時間,奧萊克瑟從病床中醒來,他很快發現自己的左腿被截肢,右腿也傷痕累累,而自己每動一下都有劇痛襲來。他想起了從小陪伴自己的足球,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人,也想到了每週末的激烈足球賽。

奧萊克瑟自己和身邊家人都承認,他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即使如此,讓他接受從正常人變為殘障人的事實,足足用了兩年。

起初出院後的奧萊克瑟,只願意孤單的坐在輪椅裡,將自己鎖在房間裡。他不停埋怨,不停咒駡,然後是無盡的哭泣,一邊任眼淚流淌,一邊抽著煙,常常質問自己:為什麼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這樣度日如年,備受煎熬的日子,足足折磨了奧萊克瑟兩年,他就像被困在一個漆黑的房間內,什麼都不能做。

被截肢兩年後,奧萊克瑟「被迫」開始重新生活,成為建築工人。此時女友已經成為他的妻子,他有家庭要養,兒子還嗷嗷待哺,他努力的學習新技能,來維持生計。

曾經最美好的足球,成為了奧萊克瑟不願觸及的痛苦來源。每次看到電視中播放足球比賽,他都會快速跳過。他也不願聽到家人談到有關足球的話題,曾經球隊的隊友,幾乎都斷絕了聯繫。

2019年的一天,奧萊克瑟的命運再次改變了,不過這次不同,沒有痛苦和難過,只有欣喜和鼓舞,他重新找回了自信的自己。

這天,奧萊克瑟接到了一封來信,寫信人是曾經與他一起做康復訓練的朋友,對方詢問奧萊克瑟是否願意加入他們的截肢者足球隊,這裡的足球教練很有意思。

奧萊克瑟一開始是抗拒的,他不認為自己可以重新回到球場,但在妻子和朋友的鼓勵下,他來到波茲南,見到了這位叫做瓦爾的教練。

瓦爾與普通人不同,見到奧萊克瑟後,他沒有驚訝,也沒有盯著他截肢的腿觀察。他就像和普通人對話一樣,談了自己對足球的理解,希望奧萊克瑟先加入訓練營試試。

從坐在輪椅,到靠著拐杖走路,已經要付出極大努力,更不要提拄著拐杖踢球。來到訓練營後,奧萊克瑟還想著能大殺四方,但很快發現曾經再簡單不過的「踢足球」成了「摔倒大戰」,他不停重複倒下、站起,再倒下的滑稽動作。

奧萊克瑟拄著拐杖在球場上飛翔。(取自FIFA推廣社媒)

可是沒有關係,看到滾動的足球後,奧萊克瑟綻放了久違的笑容,心底最柔軟的部分再次被觸動。他渴望像以前一樣追著足球奔跑,於是開始「魔鬼式」訓練,日復一日,從不間斷,一遍不行就十遍,十遍沒有效果就一百遍、兩百遍、然後一千遍。

儘管訓練營距離奧萊克瑟的家中有200公里,但每次訓練,他從不缺席,也不可能遲到。

從最早拄著拐在足球場奔跑都很難,僅僅幾個月的強化訓練後,奧萊克瑟就可以拄著拐杖,在場上飛奔。與最早門將的位置不同,這次他選擇踢前鋒。

用奧萊克瑟的話來說:「我從小就開始走的路,卻被一次意外打斷了。截肢足球讓我重新找到了快樂,這是我激情的延續,我從小就熱愛足球。在球場上,我無比開心,可以忘掉所有苦惱。」

再次回到足球場,奧萊克瑟像是進入到了異次元的空間,這種感覺既陌生又熟悉。唯一不變的是,他對足球的專注,以及比賽時的放手一搏,背水一戰。

奧萊克瑟對那個精彩進球記憶猶新:諾瓦克(隊友)第一時間傳出好球,我很清楚我要做什麼,我先是觀察了周圍的情況,有一名後衛正向我跑來,球的高度剛剛好,我幾乎沒有思考,此時必須倒掛金鉤射球,動作很乾脆,我甚至能感覺球碰到了我的腿,當我倒地的時候,也用餘光看到了進球。

進球的一刻,奧萊克瑟大聲怒吼,隊友也都拄著拐前來慶祝。這一刻,似乎全世界的時間都停止了。像有一道閃電一樣,讓奧萊克瑟曾經的生活,在眼前快速閃過:兒時為足球奔跑的身影,意外到來之後的痛苦和自暴自棄,以及那些拄著拐杖不斷揮汗如雨的日子……

那記破門能入選2022年的普斯卡斯獎,奧萊克瑟卻並不在意。不過他認為自己的破門,不僅僅是一個精彩的進球和一個勵志的故事。而是希望給更多殘障人和普通人明白足球的意義: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你都可以走出門踢足球,和朋友一起大笑,當然,你還可以結識優秀的人,並建立有趣的友誼。

頒獎典禮上,奧萊克瑟數度哽咽:「我做夢也不敢想到能拿到這樣的獎,感謝我的家人讓我重新站起來,感謝整個截肢足球社區,讓我們可以實現自己。」

場下的梅西和姆巴佩為他鼓掌,而競爭者里查利森和帕耶,也開心的和他合影。在現場,奧萊克瑟儼然成為一名「大明星」。

作為波蘭截肢足球國家隊的現役國腳,奧萊克瑟的故事還會繼續,未來一定會充滿陽光和幸福。

如今的奧萊克瑟早就對生活雲淡風輕,不過這可能就是足球的真諦,它事關勝負和冠軍,但也給每個普通人奮勇向前的力量,每個人都為勝利者高呼,但每個被生活揍趴下的失意者、loser,都能靠著足球重新站起來,給不公的命運和那些噪音重重一擊。就像奧萊克瑟所說:「我們為什麼熱愛足球?因為它不僅是一項運動。」奧萊克瑟的故事,但願能給世間人最溫柔的安慰和最真摯的感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