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足聯》一場餐會改變一切 中興大學決定升級的背後故事

中興大學足球隊暌違多年的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組一級賽事,原本差點胎死腹中,但在球員一次餐會中,全隊決定要挑戰一級戰場,將原本不參賽的決定逆轉,讓中興大學再度出現在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組一級賽事,球員直呼這次經驗絕對值得。

要參與大專足球聯賽,自己要先在身處級別的踢進前2名,中興大學在110學年度公開男生第一級挑戰組僅獲得第4名,原本是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升上去公開男第一級賽事,但隨著第一級南華大學因沒人不參賽,原本遞補第3名的吳鳳科大選擇不升,機會幸運的落到了中興大學手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中興大學的選擇是不升,陣中球員童宇廷表示:「原本覺得這邊強度太高,怕會一直輸球會讓球隊氣氛盪到谷底,包括教練或是其他球員都很擔心。」後來要決定是否報名的期限快到,球員一次聚餐又討論到這個問題,球員想著可能大學畢業後就沒這個機會,想要最後一次享受球隊這個感覺,最終全隊決定「我們要升級」,並在半夜傳給教練這個訊息。

中興大學總教練梁建偉表示:「要來參加一級是他們決定的,我本來送出去是說不上來一級,但半夜接到他們電話,跟我說,教練我們反悔可以嗎,最終打給主辦方是不是可以改變主意,因此才有了這次升上一級的機會。」

中興大學總教練梁建偉。(圖:張克銘攝)

中興大學這幾年雖然有開運動績優生獨召,不過要看學科成績,成績又要看各科系的均標,需要達到一定的門檻才能進來,因此要獲得有經驗的球員難度不小,全隊目前只有2個運動績優生,因此球隊大部分球員來源都是校內的一般生,很多技戰術都要重新教起。

以前是台體出生的總教練梁建偉,體保出生的經驗來到中興讓他感覺到要用不一樣型態來經營球隊,他舉第一次到中興要練暑訓、寒訓,但沒有一個球員來,加上平時訓練時間球員還要跟老師討論作業,導致訓練參與度沒有很高,因此梁建偉決定拋開以前體保的練法,適應這個環境改成重質不重量。

就在這樣的教學下,梁建偉也教出心得,雖然球隊每年目標是要視招生狀況而定,因此每學期的狀況都會不一樣,雖然一般生專業度需要加強,但一般生的球員心中都對足球有熱忱,有時還會發現意外出色的選手。

大專足球中興大學女球員周毓珉。(路皓惟攝)

梁建偉說:「球隊已經有4年沒有來公開一級戰場,這種機會可是用錢也買不到,能夠在比賽中遇到企甲、國家隊球員真的很難得,雖然我們不太可能贏他們,但對球員來說希望他們畢業後能持續參與足球,人生過程會有一些回憶。」

雖然中興大學升上來後還未取得一場勝利,不過全隊氣氛仍相當不錯,很珍惜這次踢球的機會,童宇廷說:「現在感覺那時擔心是多餘的,有這個經驗是很珍貴的,體保生真的很強,但人生選擇不同,他們的境界我們無法達到,但為了跟他們抗衡,不會完全放棄掉比賽,而球隊感情更好,因為有人想拼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升上一級沒什麼壞處,保級則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