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青賽新疆球員崛起 可記得當年北銀新疆僑將

U20亞洲盃足球賽中國青年隊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擊敗衛冕的沙烏地阿拉伯闖進八強內,在四場比賽中,陣中的7名新疆球員發揮了關鍵作用,打破了以往被視為「國腳荒漠」的舊印象,這讓發哥想起了約莫40年前左右,活躍在我國社甲聯賽爭冠的勁旅北市銀隊陣中,也曾出現巴伊冉穆等幾位出眾的新疆好手,壯大了北銀與飛駝爭霸的實力,令老球迷懷念。

U20中國隊中有七名丁來自新疆的好小子。(取自中國足球微博)

在上世紀80年代的國內社甲足壇,可說是飛駝與北銀雙雄爭霸的天下,那時候,大同還是台電隊也好,都還在他們的後面掙扎,直到90年代以後,飛駝與北銀沒落,隨後更在足壇消聲匿跡之後,才有台電與大同這南北雙霸天爭雄的新局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年北市銀先發主力陣容裡,擁有兩位新疆籍好手,一位是踢後衛的巴伊冉穆,身高近180公分,而踢中場的阿爾廷拜克,較矮但強壯,當時他們都持土耳其護照以僑生加分資歷,來台就讀台大,因為很會踢球當然成了台大足球隊的支柱,更因而也被社甲勁旅北銀隊網羅旗下。

40年前效力北銀隊的新疆好手巴伊冉穆(右)。(取自何長發圖庫)

在80年代北銀隊奪得全國冠軍時,也成了國家隊的主要班底,不過這兩位拿土耳其護照的新疆籍華僑好手,並未代表中華隊踢過國際賽。後來北銀轉型不再認養足球隊之後,這兩位新疆籍好手即離開台灣,到歐洲討生活,也與北銀的老戰友失去了連絡。

話題拉回來談中國大陸的足球環境,長久以來,足球運動開展較發達的地方,不外是上海、廣東、大連、北京等地區,而像地處邊疆的如新疆等地方,由於地緣關係,足球發展較遲緩些,也並未引起足壇的特別關注。

如今,這次在亞青賽中,中青隊速度技術俱佳的進攻核心艾菲爾丁,前後穿插的西爾札提.努爾,在對陣沙烏地之役助攻有成,還有對陣南韓飄逸破門的木塔力甫等7名來自新疆的好小子,他們用精彩表現撐起了中青隊的脊樑之後,這才引起人們對新疆足球的好奇心。

曾幾何時,美麗的新疆正在集聚著中國足球發展的力量,或許天山南北的廣擴土地逐漸地將成為中國足球可靠的兵營。在現役中青隊裡新疆球員已經成為了中堅力量,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他們中會有人披上國家隊戰袍,這些來自西北邊陲熱血兒郎,或將是中國足球觸底反彈的另一股重要力量也說不定。

過去以來,新疆地廣人稀、經濟相對落後、足球培訓資源也相對較少,儘管這裡的孩子身體素質好且熱愛足球,但這裡距離內地較遠、經濟欠發達,發展足球的資金、人才都相對匱乏,很多高水準青訓教練不願到這裡深耕足球,這就導致了熱愛足球的新疆孩子卻基礎薄弱,即使個別極具天賦的足球少年也會因為與外界接觸少,而導致很難達到成長預期。

不過,近些年改觀了,尤其提到新疆足球的長足進步,很多人都會提起孫繼海,孫繼海可是2002年中國首次踢進世界盃會內賽的主力國腳之一。

昔日新疆老球員帕爾哈提(右)回鄉與孫繼海開拓新疆青訓出頭。(取自中國足球微博)

2019年,孫繼海出任新疆足協副主席主抓青訓工作,將這片廣漠土地上熱愛足球的力量彙聚了起來,孫繼海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新疆吸引來了青訓人才,他秉持「好教練才能培養出好球員」的理念,憑自己的影響力對新疆青訓教練團隊進行了優化,將自治區四支梯隊的教練團隊和工作團隊擴充到了27人,其中甚至包括中超甚至國家隊級別的教練、體能教練與運動心理專家,幫助新疆年輕球員不會輸在起跑線上。

孫繼海的努力逐步產生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的效果,在2021年陝西全運會上,帕爾哈提帶領的新疆隊歷史性的殺入了決賽,拿到了一枚寶貴的銀牌。可以說,「中國太陽」傾盡全力為新疆的足球苗子傾注了自己的光和熱。然而,將某個地區足球水準提高歸功於一個人,是非常不嚴謹的態度,也很難看清楚事務發展的客觀規律。

新疆足球的崛起,當然不光是孫繼海的功勞,2019年3月28日,第四屆新疆足球代表大會上,新疆大明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明當選為新疆足協主席。不要小看那次自治區足協換屆,由社會企業家擔任足協主席在國內應為首創之舉,新疆足協在國內率先完成「管辦分離」,並自下而上打造以校園足球布點學校,更建構了以新疆精英足球學院為架構的青訓體系。

與此同時還斥鉅資引進德國、法國的青訓團隊,採用新科亞洲冠軍卡達的SAP的Sports One足球解決方案,從人才和科研等方面全力保障新疆各支青訓隊伍運行,為新疆足球開發互通的精英足球與校園足球兩套系統。

可以說,新疆足球的提升是政策、資本、科技、人才共同發力的結果,是理順關係、打破瓶頸、凝聚力量後的水到渠成,有一批人願意踏踏實實做最基礎的工作才是新疆足球起飛的關鍵。正如孫繼海所言,「只有更多人去底層做一些普及的工作,打好基礎後,才有利於金字塔上的成績有保障,這樣整個結構也會更加穩定。」

U20中國隊長進攻核心艾菲爾丁來自新疆。(取自中國足球嶶博)

新疆足協的積極前線搭橋,越來越多的新疆球員開始到內地俱樂部尋求發展機會。

2022賽季,這次的中青隊長艾菲爾丁為廣州隊出戰25場,射進1球3助攻,是年輕球員中的佼佼者;木塔力甫則為成都蓉城上陣24次,射進5球;拜合拉木、買烏郎等人也都在各自球隊踢上了比賽,新疆足球這種夯實自身青訓基礎,供血內地職業俱樂部的發展道路,至少適應現階段新疆足球、中國足球的現狀,無疑值得繼續探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