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世界盃與世俱盃全抓 統領全球大富翁機構

1974年當前昔日的巴西汽車大王夏維蘭治(Havelange),登上FIFA國際足總龍頭寶座時,國際足總財務本上只有24美元,他上任後致力國際足總的活動與跨國際的企業廠家合作,運用現在最流行的運動行銷觀念,他大膽地把商業和市場經營的理念,引入世界盃足球賽,迎來不斷以創紀錄的高價,出售足球這項全球化的產業,到1998年當夏維蘭治交棒時,FIFA的財務已達到40億美元!時至今天不得了,FIFA世界盃與世界俱樂部盃全抓,成為靠足球統領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富翁機構。

世界盃足球賽自從1930年問世以來,這93年間,國際足球總會像經營商業一樣,經營著世界盃大賽。隨著世界經濟的繁榮,足球技術水準的提高,比賽的增多,電視和衛星技術的運用,足球商業化的規模愈來愈大,經營的花樣愈來愈多,範圍愈來愈廣。世界盃已經成了一樁龐大的全球化商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已故前FIFA會長夏維蘭治把商業和市場經營理念,引入世界盃足球賽而大賺錢。(取自FIFA社媒)

如今,FIFA在繼布拉特(Blatter)之後,接掌總會的會長英凡蒂諾(Infantino)操盤下,更熱衷於利用足球在地緣政治中的特殊地位,讓國際足總成為能創造更多財富、在國際社會擁有更大影響力的超級IP。從而讓他超越了夏維蘭治和布拉特,成為更有知名度的全球化權勢人物。

國際足總早已不是單純的世界足球管理機構,夏維蘭治讓世界盃成為能夠盈利的全球性體育大賽,布拉特讓世界盃成為推銷足球普世價值觀的工具,而英凡蒂諾則希望讓國際足總一統國家隊和足球俱樂部兩大足球世界,在幾乎各種全球化議題都能看到國際足聯的強勢統御的影子。

現在,國際足總更確定了從2025年開始空前的全方位擴張,53歲的瑞士籍義大利人英凡蒂諾,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再當選國際足總會長。如果沒有意外,他對足球世界的統治將至少長達12年。

FIFA現任會長英凡蒂諾在卡達世界盃頒獎給梅西。(取自FIFA社媒)

七年前英凡蒂諾接替因貪腐入獄的布拉特,執掌國際足總這個全球化「企業集團」時,不少人認為他會與貪戀金錢與權力的布拉特有所不同。這位通曉六國語言的律師,以重塑國際足總形象的改革者自居,卻成為比布拉特野心更大、擴張更過度的「霸道總裁」。布拉特從未有時間與魄力拓展的勢力版圖,在英凡蒂諾治下得到了變本加厲的兌現。他已不滿足於只以世界盃為金字招牌的國際足總遍佈世界每個角落,他還想征服足球世界的另一半:職業俱樂部足球。

英凡蒂諾的國際足總「利潤至上」:過去四年世界盃週期收入高達75億美元,他們預期在世界俱樂部盃和世界盃擴軍,女足世界盃影響力井噴背景下,未來兩到三屆世界盃賽期收入可達200至300億美元。與此同時,2016年他上任時承諾的淨化國際足總卻陷入停滯。新設立的獨立審計委員會很快失去實權,獨立監管形同虛設。與前任布拉特一樣,針對英凡蒂諾的貪腐質疑從未得到有效回應。

儘管如此,反對英凡蒂諾的人也不得不承認:這位瑞士律師比布拉特更有野心,也更有交際能力,特別是制定與執行戰略方面的嚴謹更勝一籌。他雖然繼承布拉特的「兩年一屆世界盃」計畫失敗,但今後男足世界盃規模擴張到1994年的兩倍,世俱杯規模擴張四倍,卻在他手裡成為現實。英凡蒂諾還讓素以「遠離政治」為原則的國際足總,成為地緣政治最活躍的角色。

只要有利於國際足總的擴張,英凡蒂諾並不在乎將足球與政治緊密聯繫在一起。他為國際足總確立了某種新的原則:任何國家成為國際足總主要贊助者,就會得到國際足總價值觀的認可。即使沒有贊助,只要有利於潛在的擴張機會,也能得到國際足總的支持。從俄羅斯到卡達,從美國到沙烏地阿拉伯,英凡蒂諾縱橫世界,更像是左右逢源的外交掮客。他力挺敵對的北韓與南韓,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聯辦世界盃,對備受西方質疑的沙烏地阿拉伯持歡迎態度。他不僅支持沙國與埃及、希臘聯合申辦世界盃,還將2023年最後一屆傳統世界俱樂部盃主辦權交給了沙國。

英凡蒂諾的國際足總名義上只是體育組織,但瑞士人正在透過瘋狂擴張的世界盃、世界俱樂部盃等大賽和其他跨國活動,實現國際足總對整個世界的征服。對於國際足總旗下實力不一的各國足協而言,即便不喜歡他,也不會強烈地討厭他。歐美足球強國並不依賴國際足總的資金,可也希望從國際足總旗下賽事獲得更多回報。而大多數的第三世界國家足協,則幾乎完全依靠國際足總的撥款維持運作,更包括我們在內。

英凡蒂諾的第三個任期沒有反對者,恰是因為他對國際足總的擴張,滿足了所有下屬足協的利益訴求。

如今的英凡蒂諾相比布拉特可謂青出於藍,整個世界足壇都已感受到了國際足總即將無處不在的壓迫感。在商業利益角度,他的國際足總早已超越了政治對立的鴻溝;在全球影響力角度,英凡蒂諾試圖讓國際足總在幾乎所有全球化議題中發揮作用。以足球的名義,英凡蒂諾正在「統一」整個世界,更使國際足球總會成了世界體壇首屈一指的「大富翁機構」,而他就是那個大富翁的頭目。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