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足球場全台灣使用率最高 設施老舊亟待整修

輔仁大學足球場可說是全台灣使用率最高的球場之一。從地方聯賽、中學、大專到木蘭、企甲聯賽,以及北部俱樂部的使用,再加上國家隊集訓皆在此舉行。然而,這座高使用率的足球場面臨設施老舊的問題,亟需整修和更新,以提供球員和球迷更優質的環境。

輔仁大學足球場是FIFA 兩顆星認證之人工皮標準足球場地,曾於2017年承辦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足球決賽。球場設有約3000個觀眾席,並配備國際標準的比賽照明設備,為大台北地區條件最好的人工草皮球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歷長時間的大量使用後,輔大足球場許多硬體設施已到達耐用年限,其中,球場照明水銀燈的問題尤為嚴重。據了解,因球場電容量問題,一般夜間照明使用亮度並不足夠,必需租借發電機才能確保燈光全開,達到適合比賽的亮度。

此外,球場內的「噴灌系統」已經無法正常運作,特別是夏季將至,灑水能降地人工草皮表面溫度,讓球員在比賽和訓練時感覺更舒適,也可以降低摩擦力,減少球員受傷的風險,同時定期使用灑水系統可以幫助清洗草皮表面,可保持球場的整潔,延長人工草皮的使用壽命。

而台灣氣候變化大、雨季多,輔大球場的觀眾看台為露天式,長時間經日曬雨淋,許多座椅已經出現生鏽、底座斑駁損壞等問題。此外,足球比賽一般下雨天都是正常進行,但露天式看台無法遮陽避雨,直接影響到觀眾的觀賽體驗,也容易造成座椅的損壞。

作為一個高使用率的足球場,相關單位應為球員提供優質的比賽和訓練場地,針對水銀燈、噴灌系統、座位等設施進行維護和修繕,並於觀眾席上方增設頂棚,以提升觀眾的觀賽體驗,進而吸引更多民眾進場支持台灣足球。

輔大足球場。(圖:航源足球俱樂部提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