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擁有的特質 」 1時差的Aka La Lima 從10.11五人制對戰日本所看見的事物

在日本,20歲以上的足球人口,大概有309萬人。我想在20歲以下的選手,人數應該是比這數目多更多。以世界的基準來看,日本算是足球人口很多的國度。

同一方面,不同的年齡層,從地方到全國,有很多有規模的大型賽事,這其中也有人氣很高的大賽,像是有近5萬觀眾入場的高中足球賽事(高中總體&選手權),這些比賽的轉播,也相當受歡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到那些閃耀的舞台,每一位選手每天都在進行激烈的競爭。對很多人來說,從小學開始,每天練習足球,變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然後從這些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人,就是昨天我們代表隊的對手,日本代表隊。這次日本五人制代表隊的木暮賢一郎總教練,是大我兩屆的小學學長,高橋健介教練則是我在Bardral浦安時期的隊友。身穿10號球衣的金澤空,剛好也是町田ZELVIA青訓系統出來的學弟。

時煒與木暮賢一郎聚會合照(作者時煒本人提供)

我看過他們究竟花了多少努力,才能在如此艱難激烈的競爭中勝出。面對這樣的對手,我們台灣選手昨天完成了非常精彩的戰鬥。

中華vs日本(圖張克銘攝)

不管是技術、心理還是身體條件,我認為,台灣代表沒有比日本差。的確,就昨天的比賽來看,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日本是掌握比賽大部分流勢與節奏的一方。這是因為,日本選手在站位、跑位、空間的運用上,確實是做得非常好。可是,如果是指跑位、運用空間這些要素,這些是以後台灣選手還能持續調整、繼續學習成長追趕變強的部分。與此相比,身體的強度、面對強敵時勇於戰鬥的意念、這不是輕易就能學會與改變的事。

我們的足球選手,擁有這些「無法輕易從訓練學習到的事物」。我個人覺得,在這部分,台灣選手不會輸給日本選手,甚至是在日本選手之上。五人制足球是「運用空間的競技」,如何創造自己可利用的空間、讓隊友更有效地運用這些空檔,是這項競技的關鍵。自2007年,日本創立五人制足球的F聯賽,也有很多選手被這個舞台淘汰。若想要在這舞台上存活,就必須每天持續地練習、仔細地分析思考,如何正確地站位、跑動、運用空間一事。以我待過的Bardral浦安俱樂部為例,教練團在每次訓練開始前,會花很多時間分析比賽影像,訓練結束後會再做一次分析,確認球隊與選手的狀態,然後於球隊會議中確認各項細節與指示。這樣日復一日地累積,浦安的各種戰術內容,才會深深烙印在選手們的身體中,而這還算是台灣可以去追趕的要素。

浦安時期的照片(作者本人提供)

台灣選手在比賽中展現出的身體強度、還有那想要戰鬥到最後一刻,透過行動表達出的意念,那對日本選手來說,並不是一個可以輕易透過累積就能獲得的能力。所以我認為,台灣的足球選手,有著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未來。現在,我們面對日本,只能做到這個程度。接下來,若選手能夠更深刻地用身體記住球隊的戰術,持續這樣做下去的話,台灣的代表隊,絕對有機會成為能與亞洲強國一較高下的球隊。10.11的比賽,我們可以觀察到,我們的選手在面對日本代表隊時,身體的對抗、與對手拼搶的意念上,沒有落於下風。我認為台灣有跟日本一拼的機會,甚至是有機會成為贏球的一方。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也想要成為教練,與協會、教練、選手、支持台灣足球的每一位,一起共同努力前進!

Aka la Lima Taiwan!!

關於作者時煒(時国司)

現任日本Orbis Investments公司董事長,也是U-20中華代表培訓隊的教練。
出生於台北,1歲時移居日本,此後一直居住在日本。

足球選手生涯:
J聯盟 FC町田ZELVIA俱樂部青年隊(日本)
FC.Enfield(英)
香港流浪足球協會(香港)
F聯盟 Bardral浦安(日本)

2004年,加入號稱全球最強投行的美國高盛證券有限公司(戰略投資部),
(三國高盛策略投資部)任職貝恩資本後,2012年獲得與蔡英文總統同一所大學的世界最高MBA倫敦商學院(倫敦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商學院學者獎。
2012年,他加入英國Orbis Investments,在香港公司工作後,自2016年起擔任現職(日本董事長)。
在外國金融領域學習和工作的同時,作為足球和五人制足球選手,活躍於代表隊和其他國家。
1999年至2000年,時煒入選U-19中華代表隊,擔任隊長參加了FIFA世界青年錦標賽亞洲區預選賽。
2015年至2016年,時煒代表中華五人制代表隊參加世界杯亞洲區決賽預選賽。
參加國際A級比賽經歷總共有10次。

翻譯&編輯:彭善豪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