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今晚亞洲36隊開踢 搶世界盃8.5名額

2026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會外賽戰火,隨著今晚亞洲戰區36隊的全面開踢,包括中華男足隊客戰阿曼在內,再度拉近了我們迎接新一屆世界盃的眼球。從新一屆世界盃開始將首次擴軍至全球取48強角逐會內賽,而亞洲區相對也擴增到擁有8.5個參賽名額機會,我們該如何看待新一屆的世界盃呢!

新一屆的世界盃首次由三國合辦,將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舉行。會外賽已從9月7日先在南美洲區率先拉開了帷幕,南美戰區直接晉級名額是6個,另有附加賽再搶名額1個名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亞洲區和非洲區的會外賽緊隨南美之後,非洲區有9個直接晉級名額和1個附加賽名額。而這次亞洲區有8.5個參賽名額,會內賽名額由4.5個擴展為8.5個,對於足球實力相對有限的亞洲區來說可謂一次重大機遇。

由於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以東道主身份直接晉級,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剩下的球隊將爭奪3個直接晉級名額和2個附加賽名額。中北美區會外賽開始的時間是明年3月。

國際足壇整體實力最強的歐洲區坐擁16個參賽席位,但會外賽開賽最晚,要到2025年3月才開始。此外,大洋洲地區在2026年世界盃擁有1個直接晉級名額和1個附加賽名額。

按照新規則,亞洲、非洲、南美、大洋洲各1支球隊和兩支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球隊將參加附加賽,爭奪最後兩個2026年世界盃晉級名額。

國際足總主席英凡蒂諾之前表示,世界盃的擴軍改制能夠讓更多球隊參與到最頂級的競爭中來,是國際足總一次新的嘗試。

亞洲會外賽從今年10月已開始,亞洲戰區共有46個會員協會報名參加資格賽。亞足聯根據國際足總今年7月20日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先由世界排名後20位的球隊捉對廝殺,參加第一階段資格賽。由這20支球隊在今年10月12日和17日進行主客場比賽,獲勝的10支隊伍進入第二輪,與排名列在前26的球隊進入第二階段36隊比賽,分成9個組,每組4支球隊,從今晚起至2024年6月期間進行主客場循環賽(36強賽)。每組將取前兩名進入亞洲區第三階段的比賽(18強賽)。而這18支球隊也直接晉級2027亞洲盃會內賽。

在第三階段會外賽上,由第二階段產生的18強將被分為3組,每組6隊,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可直接獲得6個世界盃的參賽資格。剩餘的2個直升名額將在附加賽階段產生,另外還有0.5個名額需要再經過洲際附加賽產生。目前,附加賽具體賽制尚未出爐。

上一屆2022年卡達世界盃上,亞洲區共有6強踢進會內賽,日本、南韓和澳洲還闖進了16強,創造亞洲球隊參加世界盃以來的最好成績。如今隨著名額的增加,除了日韓澳等世界盃常客,一些亞洲二流強隊也看到了機會。西亞的伊拉克、阿聯大公國、阿曼等鮮有世界盃體驗的球隊,有了更多衝擊世界盃正賽的機會。

而我們中華男足隊先從十月份的第一階段資格賽開踢,與東帝汶直接兩場對戰以總比數7比0過關,進入今晚全面開戰的亞洲戰區第二階段36隊編組之爭,首先客場迎戰阿曼隊,隨後11月21日回主場戰馬來西亞,同組另有中亞的吉爾吉斯。

如今中華男足隊再征戰世界盃會外賽,所處的小組從牌面上看,以新崛起的阿曼最被看好,吉爾吉斯其次,但重新整合後請來韓國名帥金判坤掌軍的馬來西亞,不容小看,三支對手並不好對付,當然,國人仍對英籍主帥懷特二度重掌中華隊仍充滿著期待,事實上我們的實力未必就沒有爭勝的本錢,新理事長王麟祥已喴出「達標」的七位數字獎勵,發哥認同他這觀點「不是一定要贏球才能拿獎金,最重要是看選手的積極度。」中華國腳加油!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