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馬足球差別在職業化 我們需要「寶島職業足球之父」站出來

中華男足隊11月21日在2026世界盃會外賽第二輪主場迎擊馬來西亞,以0比1輸球,這是懷特執教中華隊的首次主場吞敗,賽後發哥想到了12年前的情景,同為世界盃會外賽中與馬來西亞爭勝,當時我們與大馬踢主客兩場爭晉級第二輪,結果總比數4比4,大馬憑客場進球占優而踢掉了我們,當時發哥感慨中馬兩國足球發展在那20年過去後,人家已邁入職業化,我們還在連半職業都不像;如今又12年過去了,大馬的實力更精進,終於讓馬來西亞首度在台北擊敗了地主中華隊。

昨晚這場中馬世足會戰,場上兩軍較量,很明顯地可以看出馬來西亞隊在整體的實力上,已凌駕在我們之上,無論是個人的持控球,小組的配合,傳球的準確度,乃至速度、體能及節奏掌控上,均略優於我們,全場至少呈現出是場「六四波」的實力差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場比賽中,馬來西亞多次突破中華隊的防線,獲得射門的機會,只是他們自己未把握好而喪失,僅在第72分鐘抓住一次中華隊防線的門前清球不乾淨下,才得以憑這一球險勝。不過話說回來,中華隊全場唯一的失球關鍵,乃在未能及時處理掉門前的這波危險球,尤其在門前險象環生之際,防守一方切記要有「安全第一」的基本概念,無論如何及時一腳安全清球化險為夷最重要。

且把話題拉回導言的開場故事吧。早在1990年在台北主辦了「中華盃國際男足邀請賽」,當時馬來西亞選派國家隊在台參賽,被中華隊以1比0打敗,而在事隔逾20年後,2011年夏天,中馬兩國代表隊在2014世界盃亞洲區第一輪主客場捉對廝殺,中華隊先赴客場以1比2輸球,隨後移回台北主場迎擊大馬,我們以3比2獲勝,不過,兩場總比數4比4,比客場進球較多一方勝出之下,我們只能一球落差飲恨出局。

發哥要說的背景故事是,當年執掌中華隊的總教練羅智聰,是一名大專院校的足球專長老師兼職擔任國家隊教練任務,而中華國腳群無一是職業球員,平時都得要上班工作。然而,20年過去以後,馬來西亞的足球發展已邁入職業化,教練和球員都已走上職業之路,可是,2011年我們再對抗馬來西亞國家隊的隊職員,教練羅智聰仍是學校老師兼任國家隊總教練,而球員除了從比利時歸化的陳昌源,以及正邁出旅外踢球的陳柏良兩人之外,其他的全是勉強算是半職業的球員而已。

且列出當時中、馬兩國在台北會戰的中華隊陣容(4231),主要以社甲「南北雙霸天」台電和大同隊為骨幹:守門員林柏辰(呂昆錡以膝傷為由未參賽)、後衛陳俞霖(隊長)、林正益、張永憲、陳昌源、中場蔡憲棠、詹哲淵、陳柏良、羅志安、羅志恩、前鋒張涵。

如今一輪12年過後,且看我們的國家隊成員,選自國內社會球隊的連待遇較優的台鋼、台電隊,嚴格說來都還不夠格稱得上是職業球隊,僅能說從旅外中國歸隊的陳柏良、王建明、吳彥澍及陳浩瑋四人算是職業球員。還有聘請來台的英籍教頭懷特是職業教練身份。

然而對手馬來西亞國家隊的成員,個個全是職業球員不說,如今,更網羅了多位歸化或轉籍的旅外國腳,加上找來已在海外執教闖出名堂的韓籍名帥金判坤,更是名副其實的職業教練。

從中、馬兩國代表隊的隊職員相比照之下,顯然告訴了我們一個基本的差別問題,那就是今天馬來西亞國家隊從三十年以前輸給我們之後,人家的足球發展環境尋求突破,已從業餘步入職業足球化之路,於是在12年前的世界盃會外賽再戰中華隊,已把我們淘汰出局過。如今,再戰大馬,讓我們見識了更精進的馬來西亞隊,要不是中華隊憑強悍的意志和對比賽的渴望態度,才能在主場僅以一球小負。

比賽輸贏是現實的展現,理論上實力占優的一方,場上贏面理當較大,不過,足球就妙在除了實力外,還得真少不了「機運」存在,講白點,發哥常道「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很懸的是,有句土話說有時教練的「八字很重要」,比賽往往會出現神奇現象,正如球迷期待著「懷特魔法」再現一樣,只是昨晚無法再見六年前懷特帶領中華隊逆轉絕殺巴林的精典戰役。

總之今天馬來西亞足球的「脫胎換骨」,正是我們一直難以突破的改變足球大環境,半世紀以來,我們始終無法在寶島台灣落實邁出足球職業化的大道,一旦進入職業化,整個大環境要求就不一樣了,軟硬體務必提升,青訓養成是必備條件,踢球有了的亮麗天空,希望工程即順勢燃燒起來。所以我們要衝破發展瓶頸,改變整個大環境,迫切需要有「寶島職業足球之父」站出來!我們引頸期待這號人物的及時出現。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