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懷亞運金牌老國腳 羅北生前驕傲盡在台灣

一生足球驕傲盡在寶島台灣的逾一甲子足球金牌老國腳羅北,今天從其旅居美國家中傳來消息,老羅北已在昨天年老體衰蒙主恩召走了,享年92歲。這位與我們寶島台灣足球淵源最深的昔日香港華人老國腳,原本是我國勇奪1958年亞運足球碩果僅存的金牌老國腳,掛鞋後,生前曾經長居台北,帶領當年國內社男常勝軍飛駝足球隊,並擔任中華男足國家隊教練,可謂一生足球光輝皆為國家而奉獻,藉此僅代表足球人感恩並再歌頌老羅北的足球人生。

早在66年前中華男足隊最後一次勇奪亞運足球金牌時,發哥才兩歲無緣見證到老羅北的場上英姿,不過,後來羅北重返台灣執教足球歲月,發哥卻是歷史的見證者,更與老教練成了多年的老朋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日聞訊大羅仔走了,發哥腦海裡烙印著2014年他從美國返台渡假再次相聚歡時,我請老羅北在S&D喝咖啡聊起當年足球往事話不停,還把當時我編寫的「台灣足球」季刊裡,特別寫下羅北故事的一本親自送給他帶回美國(見上圖)。

羅北從小在香港銅鑼灣街頭踢小球長大,1958年第三屆東京亞運會,他首次代表中華民國參加比賽,主踢右後衛,這批香港華人最後一舉奪得亞運足球金牌,返國時蒙蔣中正特別召見,雖已是66年前的光榮往事,生前,只要再談起這段光榮往事,老羅北憶起仍然津津樂道。並曾告訴我說,他一直保存著蔣中正頒發的最高榮譽海光勳章呢!

話說起1958年亞運足球金牌決賽,羅北生前回憶道,上半場,中華隊首開紀錄領先,但韓國當時有位厲害的高中鋒,中後衛林尚義在爭頂空中球時刻意朝其眼角頂撞過去,當然遭紅牌罰退場,從此,中華隊少一人在場,但換來韓國攻擊主力也受傷了。雙方在你追我趕中,踢成了2比2,進入延長加時比賽,左翼莫振華吊球給不到160公分高的老搭檔右翼黃志強,適時迎頂掛網,就憑這記金頂以3比2中華隊奪下了亞運足球金牌。

當年人稱「大口北」的羅北,曾為中華隊整整效命十年,最後一次代表中華隊時他已36歲,那是1967年轟動全台灣的亞洲東區足球賽,從日、韓挑戰中取得冠軍,隨後由於政治等因素,香港華人不再代表中華隊出賽,才結束其「中華國腳」生涯。

圖說:38歲時與省體田徑出身的孫蓁結婚。最後晚年老夫婦倆退休後旅居紐約養老。

不過,羅北人在香港一直踢到39歲才高掛球鞋,出任香港元朗隊教練,而他曾轟動一時的戀愛新聞,後來則在38歲時與省體田徑出身的孫蓁結婚。最後晚年老夫婦倆退休後旅居紐約養老(見上圖)。

羅北的足球生涯,前半段是自己踢球效命「ROC」中華隊,而後半段則是帶領飛駝隊創下無數的全國冠軍紀錄。他於1975年經香港僑領顏雄推荐來台,執掌飛駝隊達15年,是帶隊最久、與飛駝感情最深的老教練,球隊在其任內因是「常勝軍」關係,一直是國家隊主體,他擔任過1976、80及88年奧運足球賽主帥,還有1978及82年兩屆世界盃會外賽的國家隊教練,當時我們在國際賽的成績還不難堪。

尤其是1982年世界盃會外賽,當時被分在大洋洲區與澳洲、紐西蘭競爭,主場迎敵都維持0比0不敗戰績,羅北說,在客場對抗澳洲踢得不錯,但裁判偏坦主隊,最終我們才以2比3飲恨。

圖說:飛駝二至三代交替期間的陣容,與教頭羅北(前左四)和老管家潘培田(前左五)合影。

在飛駝15年歲月裡,他與球員生活在聯勤202兵工廠的老舊宿舍,除帶隊外,他一直不在外兼差,全心獻給足球運動。後來由於聯勤宣布停訓飛駝隊,他才無奈告別朝夕相處的老、少飛駝子弟,但老教頭始終是飛駝人心目中的老英雄。

這位影響飛駝足球隊最深的老教練,在1989年聯勤解散飛駝隊之後,先返回出生地香港,並執教甲組東方隊一年,隨即移居美國紐約至今。

1997年年底即他在離開台灣8年後,才首次自美國再踏進與他這一生淵源最深的台灣土地。那次是應飛駝子弟兵盛邀,專程回來參加「飛駝回娘家」活動,他成為那次飛駝人聚會的最佳主角。

過去這二、三十年來,羅北為了唯一寶貝女兒舉家遷移國外,離開台灣長居美國期間,在紐約他曾幫人家洗過碗,也曾在一家製衣廠擔任外務員工作,假日在當地的美東華人足球隊擔任客串教練,自己也玩玩球,樂觀看得開,在十來年以前,老羅北看來還不像是個已逾八十的老翁。

不過年歲不饒人,年紀逼近90歲開始,老羅北已漸漸有點老人痴呆了,有幾回一直保持打電話向老教練問安的徒弟吳昭興,他幾年前便告訴發哥,講了半天老教練竟然不知是在跟誰通話,還冒出問說:「吳昭興呢?」

老羅北是足壇公認的老好人,很少看他生氣,也因此他在台灣的「人氣」很旺,人緣一直不錯,每次回來台灣期間總是約會滿檔,隨時都有人要請他吃飯喝咖啡。

歲月不饒人,當年中華男足隊最後一次亞運足球奪金的老英雄,之前羅北還在世時曾感嘆,老戰友黃志強、林尚義、羅國泰、莫振華等多人都走了,他成了碩果僅存的亞運金牌老國腳,更可貴的是老羅北可說與寶島台灣足球緣份不斷。如今,老羅北也離世了。

正如發哥開場白說的,這位逾一甲子年以來的足球金牌老英雄,老羅北一生的足球驕傲可說是盡在台灣。他不僅是過去常住台灣唯一奪過亞運金牌的足球老國腳(僅存劉添還活在香港),更因曾經長達15年執教過聯勤飛駝隊,締造過飛駝最輝煌的雄霸歲月,因此老教頭始終是飛駝人心目中的「永遠金牌老國腳」,願「大口北」在天國享天年。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