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FIFA快速推動全球青少年足球腳步

為了快速推動全球青少年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FIFA國際足總理事會剛在蘇黎世總部開會決議,從2025年開始FIFA U17男、女世界盃大賽將每年舉辦,並且男足全球擴軍為48強,而女足增為24強角逐會內賽。這訊息FIFA早已向各會員協會透露,在去年底中華足協為改制後首任理事長鄭為元頒發最高榮譽貢獻獎盛會上,新領導人王麟祥即表明為追隨FIFA的新政策,我們已向AFC申請主辦U17國際賽在台北舉行,能否跟進這全球腳步前進,就看我們如何落實青少年的培訓工程了。

剛結束的FIFA理事會中,審批通過決定在2023-2026年這個週期中投資世界足球發展的22.5億美元等系列決議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通過了有關男女U17世界盃賽的「增屆與擴軍計畫」。這對於希望在青少年足球方面有所突破的全球足球待開發國家而言,或許是一個好消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計畫讓發哥聯想到早在半世紀前,當時FIFA為推動足球第三世界的待開發國家,尤其是較落後的非洲及亞洲地區的足球發展,於是結合全球可口可樂配合開展了全球足球講習授課,更興辦了可口可樂盃世界青少年大賽。如今,這項新政策也算是再造全世界足球普遍進展的另一波風潮再起。

有關男、女U17世界盃「增屆與擴軍」的計畫,差不多一年前也就是2023年3月16日的FIFA理事會會議上就已經做出了相關決定,即將現行兩年一屆的U17世界盃將變成每年一屆,只不過當時並未明確從何年開始,而且有關會內賽階段比賽隊伍的數量究竟是多少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一年之後的今天FIFA理事會會議上,終於進一步明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卡達將承辦從2025年起的U17男足世界盃,且一辦就是連續五年。(取自FIFA文宣)

2023年11月才在印尼舉行第19屆男足U17世界盃賽,第20屆賽事應該是在2025年開始,現在國際足總決定,從第20屆開始,U17世界盃賽將變成每年一屆,而且會內賽階段的參賽隊伍擴軍成為48強。在這次會議上,國際足總理事會還決定:卡達將承辦從2025年起的第20屆賽事,且一辦就是連續五年,至2029年第24屆為最後一屆。2030年的第25屆賽事,國際足總再另行決定新的主辦地。

與此同時,今年10月在多明尼加將進行第8屆女足U17世界盃賽後,從2025年第9屆賽事開始,這項賽事也將每年進行一屆,摩洛哥將獲得主辦權,會內賽階段從原來的16強擴軍至24強。而且,摩洛哥一辦也是連辦五年,至2029年第13屆為最後一屆。2030年的第14屆賽事,國際足總再另行選擇新的主辦地。

不過,FIFA唯一沒有敲定的是兩項賽事各大洲的席位分配,特別是像男足U17世界盃賽,在原來24強規模之下,亞洲共有4個席位,如果亞洲國家或地區主辦,加上東道主共有5席。如今48強規模之後,不出意外的話,亞洲席位將增加至8個左右,這有待FIFA最終公佈具體的席位分配。

至於女足U17世界盃賽從16強變成24強,按照女足U20世界盃賽先前從16強變成24強規模時所分配席位的原則,亞洲席位由原來的3席變成4席,所以,女足U17世界盃賽擴軍之後,亞洲的席位估計也是將增加為4席。

U17世界盃「增屆與擴軍」,對極待發展的我們而言當然是好消息,也讓青少年球員尤其是2008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小球員有更多的機會出現在世界大賽的舞臺上,這對我們足球的未來以及長遠發展、建設充滿了願景。

不可否認,現階段我們在青少年球員培養方面不只在亞洲,與世界足壇更是呈現一個脫軌的跡象。尤其在我們傳統家庭的教育理念下,作為2008年齡層的孩子,暫且不說未來前景如何,現實當下正是孩子讀書求學的關鍵時刻,很多有潛力的青少年好手,他們家長都面臨要孩子選擇讀書或放棄足球的抉擇!魚與熊掌真要兼得,畢竟少數可為,時至今日,這種情況依然未能有實質性的改變,卻一直是當前發展最為根本的問題。

迎接FIFA的全球青少年足球發展新政策,我們能否把握往契機,就看現在的體育及足球領導者如何落實國內的青少年培訓工程,務必規畫完善的培訓制度,包括指導教練的再教育,教授理念的符合實際更要統一,建構合理培訓大隊小球員的選訓原則,更需要籲請政府與大企業結合,為國家足球長期培訓大業投資贊助養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