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恒大足球神話破產 啟示健康發展避泡沫化

近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對中國大陸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長許家印等人的財務嚴重造假行為作出了嚴厲處罰,處以41.75億元人民幣的罰款,對許家印個人處以4700萬元的罰款,如此天價的罰款,對於許家印無疑是一記重拳,足以讓恒大地產的財務狀況雪上加霜。尤其光是恒大足球12年燒掉170億人民幣(765億台幣),更讓寶島台灣八字都還沒一撇的職業足球之路引以為鑑。

恒大地產的財務狀況早已是風雨飄搖。據統計,恒大地產目前欠債高達兩萬億人民幣(9萬億台幣),這一數字令人咋舌。恒大為何能欠下如此巨額的債務?資金究竟流向了何方?梳理恒大的資金去向,不難發現,恒大在多個領域都進行了大額投入,但回報卻寥寥無幾。購買土地、在建樓盤、填海造島、造車、投資足球……這些看似光鮮亮麗的專案,實則都是恒大資金的黑洞。尤其是在足球領域的投入,前後12年燒掉170億人民幣,卻未能給恒大帶來實質性的回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恒大足球曾是中國大陸足壇的佼佼者,但在那幾年「金元足球政策」的推動下,恒大足球的輝煌只是短暫的。當金元政策難以為繼時,恒大足球的衰落也就成了必然。如今,隨著恒大集團的財務危機,恒大足球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金元足球的泡沫已經破滅,恒大足球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

許家印(右)的恒大集團入主廣州足球後,曾創造中國在亞冠的王朝。(取自廣州球壇微信)

這也意味著許氏恒大足球徹底灰飛煙滅,留給中國大陸足壇的是,曾經兩次登頂亞洲之巔(亞冠王者),以及八次問鼎中超創造王朝的廣州恒大,徒留美好的回憶…….。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團以一億元人民幣買斷廣州足球俱樂部全部股權,俱樂部正式更名為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當時,許家印提出了五年內要奪取亞冠冠軍的豪言,在低迷的中國足壇猶如放了一顆衛星。據悉在簽訂收購合約10分鐘後,恒大就撥款2000萬元,解決了球隊欠薪、場地費等諸多問題。

恒大集團入主後,依靠大手筆投入打造了一支以國字型大小球員為班底,高水準外援為主導的豪華之師,這也逐漸拉開了中國金元足球的序幕。球員先是請來韓國主帥李章洙,隨後又簽下了鄭智、郜林、穆里奇等人征戰中甲。擁有奢華陣容的廣州隊在中國足壇予取予奪,2010賽季便以中甲冠軍身份提前衝超。

重返頂級聯賽後,許家印指示俱樂部繼續加大投入,2011賽季球隊簽下了張琳芃、馮瀟霆等國腳,又先後以創紀錄的轉會費簽下外援克萊奧、孔卡,當年球隊奪下廣州足球歷史上第一個中超聯賽冠軍,也創造了升班馬奪冠的神話,球隊也首次闖入亞冠聯賽。

2012賽季,廣州隊再度以創中國足壇轉會費紀錄的身價簽下巴里奧斯,並且在5月份迎來了世界盃冠軍教頭、義大利名帥里皮,球隊也在該賽季成為首個能夠在中超成功衛冕的球隊,並取得了中超、足協杯雙冠王的輝煌戰績。

2013賽季,廣州隊不僅實現中超三連冠,更成為了第一支奪得亞冠聯賽的中國球隊,也是自1989-90賽季的遼寧隊後,第二支奪得亞洲頂級俱樂部賽事冠軍的中國球隊。同年,廣州隊在亞足聯年度頒獎典禮上榮膺年度最佳足球俱樂部。

風光無限的廣州隊在2014年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團的關注,當年6月阿里巴巴斥資人民幣12億元,獲得恒大俱樂部50%股權,當年廣州隊也繼續實現了對中超聯賽的統治。2015年夏天,另一位世界盃冠軍教練斯柯拉里頂替卡納瓦羅,巴西人不僅帶領球隊逆轉頹勢第五次奪得中超冠軍,也再次登頂亞冠聯賽。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年的11月,廣州恒大淘寶成功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上市,成為亞洲足壇第一股,計畫發行股票3.65億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幣。

三年兩奪亞冠,連續五年捧起中超冠軍獎盃,廣州隊的輝煌也讓恒大從一個區域性的企業,躋身全國房企前三強。許家印的個人財富持續暴漲,並在2017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登頂,成為中國新首富,財富淨值超2800億元人民幣。

許家印的成功也吸引了更多的資本蜂擁而至殺入中超聯賽,「金元足球」也隨之走上巔峰。隨著華夏幸福、蘇寧、綠地、上港等瘋狂的投入,中超聯賽轉會費和球員薪水屢創新高,巴西國腳浩克、奧斯卡等人的身價超過5000萬歐元,年薪也達到了2000萬歐元級(7億台幣)的天價,連中國本土球員的轉會費都能超過1億人民幣,年薪2000萬元(台幣9000萬)甚至也不再是個例。誇張的是2017年,世界足壇年薪前20的足球運動員,有一半在中超效力,意外登上世界第六大聯賽的名號就此打響,連歐洲五大聯賽都一度忌憚中超的挖角能力。

不僅是在引進球員方面,恒大在獎金等多個方面也是走在前面。恒大直接將贏球獎金提升至主場100萬,客場120萬人民幣。順利衝超後,2011賽季球隊又創造升班馬奪冠奇蹟,恒大獨創的「513」獎金政策,讓單場贏球獎達到創紀錄的500萬元。出色的成績,也讓恒大不斷加碼獎勵政策,2013賽季,全隊拿到聯賽和亞冠雙冠王,總獎金達2.5億歐元,主力球員一個賽季收入超過2000萬元。

2016年和2017年,廣州隊繼續稱霸中超,直到2018年才首次讓出冠軍寶座。2019年,廣州隊歸化了艾克森、高拉特、費南多、阿蘭、洛國富五名非血統入籍球員。據媒體報導,6名歸化球員轉會費、年薪及安家費合計高達8.7億人民幣。但當時也有業內人士敏銳的指出,中國的房地產商和銀行緊密相關,而這個資金鏈條一斷肯定玩不起,聯賽也將完蛋。

2019年,廣州隊重奪中超,追平了大連實德曾經創下的頂級聯賽最多奪冠紀錄,而這也成為了廣州隊最後的輝煌。

2020年初,新冠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中超聯賽改為賽會制,資本對足球的投入也隨之驟減。近四年,天津天海、遼寧宏運、上海申鑫、重慶、武漢隊等多家俱樂部選擇退出,甚至江蘇蘇寧奪冠後即宣佈解散,成為世界足壇的奇景,廣州隊也是艱難中求生存,恒大也申請從新三板退市。

2021年,恒大集團震驚全球的債務危機爆發,足球也成為整個集團最早被拋棄的項目之一。廣州隊一度停訓,艾克森、高拉特、費南多等歸化外援因為欠薪離隊,中超聯賽的欠薪醜聞也不斷被揭露,中超聯賽的金元足球時代宣告結束。2022年,阿里巴巴徹底退出廣州足球俱樂部,陷入財務困難的廣州隊瘋狂降薪,只能採用全華班陣容出征中超,結局也是很多人所預料的那樣降入中甲,隨後多名主力球員解約離隊。

如今隨著許家印最終被確認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恒大地產和許家印個人都面臨著清算的風險。兩萬億人民幣的債務如何償還?恒大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這一切都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恒大地產和許家印個人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

恒大地產和許家印的困境,不僅僅是個案,更是對整個中國大陸「金元足球時代」的反思和警示。金元足球雖然帶來了短暫的輝煌,但卻是以犧牲足球的健康發展為代價。如今,隨著恒大等俱樂部的衰落,中國大陸足球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而說到最後,從恒大足球神話破產,這面活生生的鏡子,正好給我們啟示了務必走在健康的發展方向上,才不會也步上對岸足球的泡沫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