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足球老兵奮鬥不懈 龔老師請長假40年回來了

我的老師龔義三,早年省體畢業後,從故鄉屏東隨教職生涯落根台中,便開始在基層開拓他最愛的足球運動,在他奮鬥不懈堅持十幾年的耕耘下,終於使昔日台灣足球沙漠地台中市,在民國69年區運會首次創造歷史獲得了男足銅牌。後來,他為了不想再被四處籌錢養球隊所困,選擇提前棄教從商,並自稱向「足球界請長假」,只為有朝一日在事業有成後,他會回來回饋其「第二生命」足球。如今82歲老兵心不死,向足球請長假40年終於回來了!

我與龔老師可是長達54年的師生緣份,我是他在台中四育國中第一代的足球學生。在我畢業後的十年左右光景,老師自籌經費四度帶四育子弟兵遠征歐美國際分齡賽屢創佳績,後來也成了台中市足球隊的班底,在民國69年區運會首次突破南北列強壟斷頒獎台上,破天荒獲得了區運會男足銅牌歷史佳績。並培養了很多足球好手教練在教育界服務,如林永達、楊木生、徐文豐,木蘭女國腳何素卿、劉燕美等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龔老師珍藏四十年前帶四育國中足球隊遠征的老戰袍。(取自何長發圖庫)

只要憶起當年帶隊的克難精神,龔老師依舊滿腹心酸,尤其是民國63年首次帶隊北上參加全國萬壽盃,全隊坐六小時的普通火車,自備米菜,打地鋪擠在友人家的地下室睡覺,還要走超過半小時的路去球場比賽,卻也是他這一生最感到驕傲與值得回味的美好往事。

當年龔老師為照顧踢球的孩子,有十年時間薪水沒拿回家,都用在球隊的開銷;那十幾年來在基層帶隊,疏於照顧家人的內疚,尤其在民國77年又逢亡妻重病,加上深深體認到為帶隊比賽,四處低聲下氣向人籌經費的屈辱,後來龔老師決定提前棄教從商,他發誓要賺大錢自己養球隊,於是向足球請長假做生意去了。

龔老師很珍惜這張四十幾年前由全國體總核發的國家級教練證。

離開足球界的這幾十年,龔老師用運動員「永不言敗」的精神打拚,事業也起起落落,曾經是當年立大食品的中部總經銷負責人,也曾為了賺錢在街上賣熱狗香腸,也曾創辦社區媽媽宅配行動超市,也嘗試過多家的直銷事業體系,期間還熱心發起一人一卡義助台灣足球的活動。

不過事與願違,隔行如隔山,商場險惡,讓他在商場上艱辛地奮鬥中,歷經好長一段時間仍無法「銷假」歸隊,回來為體育奉獻己力。原本龔老師以為藉由全球的比特幣挖礦平台,讓他感受老天爺看到了其多年來的努力給了大回報,很遺憾地他又遭重挫了。

然而,龔老師在他的自傳裡把慈濟證嚴法師這句話奉為金言:「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從失敗裡站起來。」他深信證嚴法師的這句話,可以說是對人生失敗的最好詮釋。失敗是人生的必經之路,每個人都會經歷失敗。但重要的是,我們要從失敗中站起來,繼續前行。

一生「奮戰不懈」的足球老帥,始終永不言敗,挫敗中奮勇再起,「人在努力天在看」,龔老師相信「老天一定還我公道!」「我拼了一輩子,79歲才遇到天下無雙的平台(中華資金交易所),魔法般的平台。三年來,我只有用手機網路行銷,亂槍打鳥,各路英雄來報到,創造了一片森林!」

2月20日龔老師上了工商時報頭條。

82歲了,龔老師很感動這次事業機緣,「讓我再創奇蹟,再登巔峰,重返榮耀。」於是龔老師誓言「我向足球請長假回來了!」

或許很多圈內人覺得龔老師向體育界請假太久了,對他當年的承諾不存任何的指望。不過,衝著龔老師當年一句動人的話:「短短的人生,能有多少時日可以從事自己所喜歡的事。」我相信龔老師當年半夜仍在為人送貨的拚勁,不就是為今後實踐諾言,真的「銷假歸隊」,再圓足球老兵未完的美夢。

如今在事業有成之後,龔老師決定要回饋他終身最熱愛的足球運動,2024年二月先辦足球春酒宴,找回昔日台中四育國中足球隊的學生重敘球緣外,三月以台中老爺創始元老身份義助全國老爺盃賽,並宣告將於2024年內在台中舉辦足球精英賽,全部經費皆由龔老師獨資贊助。

體壇到處有像當年龔義三那樣,為籌比賽經費而滿懷辛酸,但體育卻讓老園丁愈挫愈勇。如今,龔老師向足球請長假回來,他以體育人身份再次拋磚引玉,也善盡企業責任,更是在呼籲各界來共襄盛舉。

82歲的退休老師個個早已在享受人生的清福,但龔老師這位足壇老兵心不死,只為再圓他的人生未完的足球夢,作為其第一代的足球弟子,老師看中我要幫他再圓足球夢,深受感動加感恩,但願龔老師晚年歲月平安、健康、喜樂,好好享受他重拾最愛的足球人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