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足球腐敗案宣判 看我們的爛賬會燒到誰

2024年3月26日,中國足球領域系列腐敗案件開庭,就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等5人的案子在湖北多地開庭宣判,前足協主席陳戌源以受賄罪、行賄罪數罪判處無期徒刑,中國足協副主席于洪臣判處有期徒刑13年,中國足協原常務副秘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原部長陳永亮判處有期徒刑14年,而前中國足球隊主帥李鐵的案子也近期開庭,據悉罪狀也很重。

遭重判的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被控受賄人民幣8103萬元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部分是他擔任上港集團主要領導期間,他自己本人或通過他妻子、兒子收受的賄賂,這部分共有4千多萬元;另外一部分是他擔任中國足協主席期間,共有9家足球俱樂部向他行賄,這部分共有3千多萬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中國大陸足球的整肅反貪掃黑「狂飆」,總結歸咎於就是「人的問題,體制的問題,大環境的問題」。反觀此時此刻我們寶島台灣的足球亂象,又何嘗不正是出在類似的問題嗎!

2022年十月中華足協才正式改選新任理事長人選,由早已表明是受前理事長邱義仁拜託,只是先來「卡位」的鄭文燦驚險當選後,兩個月即辭職去就任「大位」行政院副院長,落下全國足球界相關會員,必須勞師動眾在2月22日再來重選一次新任的理事長人選,原以為很有把握再控管足協,卻反被南友足球人出身的王麟祥當選。可是更糟糕的是,前一任足協過去四年任期內,竟留下了8600萬元甚至更多的一屁股債務,至今這大筆爛賬,錢怎花出去的交代不清?造成了前後接棒兩方的相互推卸責任,當然更讓門外人看得一頭露水!

必須強調,2018年底上一次中華足協改選後,2019年1月27日接掌的邱義仁領導班子,對於當時足協的財務狀況,在召開的首次會員大會中,由指派的秘書長方靖仁代表,向所有足協會員公開報告了在接手前的財務狀況。當時方靖仁說明,「其中是前任協會在經營過程中,連續四年的財務透支,並造成交接後累積超過三千萬的債務。」

2018年底邱義仁接掌足協時,旗下主事者方靖仁不是明明說「交接後累積三千多萬債務嗎?」為何四年過後,原班底在足協改選失敗,移交給繼任的新領導班子時,累積的債務變成高達8600萬元?

上一任期四年來多積欠了五千萬元,其中不少賬務模糊不清,也有涉及多項未公開招標,無法向上級呈報核款補助成了「呆賬」,主事者的逕行運作難免被質疑為私相授受,這是很正常的推測。

如今這次中國大陸足球的整肅反貪大行動,歷經一年的調查後即將定案落幕之際,整體看待今天中國大陸足球的問題,既是足協管理制度的問題,也是金錢與權利之間交易的問題。中國足協現有的管理體制,造成了足協內部行政權力膨脹、缺乏監督機制;從業者之間的複雜利益鏈又構成了「權與錢」交易。

當然相較之下,我們爆發出的中華足協財務危機,與中國大陸足協實況可謂「大鯨魚對比小蝦米」,不過,從2023年二月底新任期中華足協接班之後,有心人士蓄意藉網路群組聯合製造一波又一波的負面打擊,刻意掩飾著上一任足協主事者多出好幾千萬債務的負責問題。話雖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不過,背後隱藏的地雷,一旦連環燒下去,你說會燒到誰的屁股?

返回頂端